新闻学

文章来源:更新时间:2016-12-29点击数:11453


国家特色专业、省优势专业、省重点专业

浙江省高校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实验区

部校共建“新闻学院”支撑专业

宁波市文化服务应用人才培养基地支撑专业

宁波市重点学科“新闻传播学”支撑专业

宁波市社科基地宁波市传播监测研究基地支撑专业

80余家传媒集团、文化企业事业单位建立3+1实践教学基地

与德国、英国、港澳台等境内外高校开展中外联合培养项目或交流学习


本专业在夯实学生人文素养和社会适应能力的基础上,重点培养学生的新闻采写、编辑、评论、摄影、摄像等新闻业务能力。课程设置采取“基础课+核心课+模块课”的方式,在训练专业基本功的基础上,为学生未来职业发展构建了音视频采制、数据新闻、社会化媒体运营、播音与发声、财经新闻、新闻发布等多个基于职业发展的特色课程模块。

本专业构建了媒体形态多样、覆盖面广的校内外实践平台。组建有一支由媒体单位优秀记者、编辑构成的稳定的兼职教师队伍,服务于全媒体人才培养。以新闻学专业师生为主体,承办了《浙江万里学院报》和实验电视台,拥有专业的校报编辑室、演播厅、音视频编辑室。学校的官微、新闻中心、网易直播社等校园媒体的采编队伍,主要由新闻学专业学生构成。

学制四年,授予文学学士学位。


就业前景

  1. 在媒体从事新闻采访、写作、编辑、评论、摄影、摄像和活动策划、媒介营销等工作;

  2. 在党政机关和事业单位从事新闻宣传、危机应对等工作;

  3. 在企业从事信息采集与发布、文化活动策划、危机公关等工作;

  4. 从事官方网站/微博/微信/新闻客户端(APP)等媒体的运维与推广。


专业课程

新闻学概论、传播学概论、新闻传播史、新闻采访与写作、新闻编辑、新闻评论、新闻摄影、摄像与视频编辑、音频节目采制、视频新闻报道、短视频创意与制作、影视后期合成与特效、数据新闻、媒介营销实务、社会化媒体内容制作、社会化媒体营销、财经新闻报道、普通话语音与播音发声等。



图片


新闻学专业学生编排的文传学院承办校报十周年特刊封面


新闻学专业学生获奖证书



新闻学专业优秀毕业生:

张姝:新闻学专业2005届毕业生,杭州日报全媒体中心首席记者,杭+新闻客户端副总编辑。先后在每日商报、都市快报、杭州市委宣传部供职,代表作《最美妈妈吴菊萍》获2012年度中国新闻奖(通讯)二等奖,2016年,获杭州市劳动模范的称号,2017年,获第十二届浙江飘萍奖。


2016118日记者节前夕,宁波市评选出10名“最美新闻人•青年标兵”,新闻学专业毕业生李帆、徐湘秀、李婷婷榜上有名。李婷婷现任奉化日报社新媒体中心常务副主任,徐湘秀,现任宁波广电集团新闻综合广播记者,李帆,现任宁波广播电视集团电视频道群国际部编导。


余赛尔:任职于浙江日报报业集团新媒体中心。20104月,当时还是新闻学专业大三学生的余赛尔入选2010年上海世博会注册大学生记者。100

世博会注册大学生记者,是在上海世博会事务协调局指导下,由中国青年报社和团上海市委历时1年从全国98所大学中选拔出来的。


张昕然:浙江厘米科技COO,澳门大学博士生。20107月,当时还是我校新闻学专业大三学生的张昕然经过网上报名、博客展示,以及2011年深圳第26届世界大学生运动会主办方评委一系列评审,从全国300多所高校1000多名大学生中脱颖而出,成为大运会大学生记者候选人,并荣获第26届世界大运会“校园传播大使”称号。


新闻学专业3+1实践教学基地


新闻学专业与宁波移动电视合作建立教学基地


新闻学专业与中青华云新媒体科技有限公司合作建立教学基地


新闻学专业与网易传媒合作建立教学基地

新闻学专业师生参与宁波广播电台听评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