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品质量与安全

文章来源:更新时间:2016-12-29点击数:6157




食品质量与安全

01

专业培养目标

国家对“舌尖上的安全”空前重视,安全放心、营养健康的食品已经成为国家和全社会关注的焦点。本专业以东部沿海开放城市专业人才需求为导向,培养具有食品质量与安全管理、检测、监督控制理论和技能的创新创业型人才。分设食品质量与安全行政监督管理、食品进出口贸易、进出口食品检验检疫专业模块。

毕业生考取政府监管部门(CFDA,CIQ,CDC)公务员;考入江南大学,美国加州大学和华盛顿州立大学、澳大利亚阿德莱德大学等国内外一流高校继续深造,考研通过率达到35%;进入益海嘉里、玛氏、雀巢、娃哈哈、农夫山泉等大型企业集团工作,职场发展快,薪酬高,近三年毕业生一次性就业率100%

02

-专业课程-


食品安全与检测、食品卫生与营养学、食品毒理学、进出口食品检验检疫、食品质量管理、食品行政法规与标准、食品企业管理与食品市场监管、食品营销概论、食品电子商务等。


03

专业特色

1. 以“精检测检验、善安全管理”为目标,构建应用型人才培养模式及课程体系。


培养方案强化了检测管理两个方面的内容。

专门开设了食品高级检验员、HACCP内审员、GMP内审员、ISO内审员等食品安全检测与质量管理的课程培训与考证。

2.以“科教融合”为抓手,夯实创新性应用型人才培养基础。


教师通过科研活动,更新丰富了教学内容, 提高了课堂教学质量。

教师的科研活动,为学生课外科技活动提供了广阔空间。

3.以“产教融合”为纽带,强化创新性应用型人才适应性。


构建产学研合作平台;

科技创新竞赛(挑战杯、创新创业大赛企业产品研发竞赛)。


04

师资力量

现有专任教师20余人。 教师队伍中具有硕士、博士学位18人。星火计划先进个人1人, 浙江省“151人才工程”培养对象4名,浙江省高校中青年学科带头人2名,宁波甬江学者特聘教授1名,宁波市高校名师2名,宁波市“领军和拔尖人才”培养对象5名,兼职教授10余名。浙江省高校优秀名师1人,获宁波市教育服务经济贡献奖1人,宁波市优秀教师1人。

     食品科学系近年来共承担了国家、部、省级及市级科研项目30余项,科研经费达1000余万元。获浙江省和宁波市各种科研成果奖励13人次,其中国家食品工业协会二等奖1项,浙江省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宁波市科技进步一等奖1项,浙江省科技进步三等奖1项。获国家发明专利20余项。在国内外期刊发表研究论文150余篇,其中SCI、EI、ISTP收录60余篇


05

就业前景

政府部门


能胜任食品质量技术监督、质量认证管理、出入境检验检疫、卫生防疫、工商管理和市场监督、标准计量和国内外经济贸易等工作。

食品企业


进入跨国公司和国内大型食品企业,胜任产品策划和研发、过程质量管控、食品贸易、市场营销和流通等工作。


继续深造


申请就读国内外高校和研究院所,围绕食品科学领域的国际前沿研究,开发食品质量与安全领域的创新技术。


自主创业


创办专业从事食品质量与安全第三方检验检测、食品安全金融服务、食品安全电子商务和食品物流服务等创新型企业。

美国Clemson University陈峰教授受聘我系客座教授



宁波市食品加工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落户我校




食质专业与浙江新美心食品工业有限公司共建校外实践教学基地


中国工程院孙宝国院士指导食品科学重点学科发展



食品质量与安全专业人才培养方案.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