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境科学

文章来源:更新时间:2016-12-29点击数:5367


专业概况


环境科学是一门研究人类社会发展活动与环境演化规律之间相互作用关系,寻求人类社会与环境协同演化、持续发展途径与方法的科学。

从宏观上看:他研究人与环境之间的相互作用、相互制约的关系,发现社会经济发展和环境保护之间协调的规律。

从微观上看:环境科学研究环境中的物质(尤其是人类活动排放的污染物)在有机体内迁移、转化、蓄积的过程及其运动规律,对生命的影响和作用机理。

专业优势与特色


环境科学专业已与美国纽约州立大学普拉兹堡分校、肯德基莫瑞州立大学等多所国外院校开展“2+2”联合培养。多名学生获国外合作院校和本校双学位,优秀学生直接考取国外院校研究生。

另与美国、法国、韩国等国的知名高校设有交换留学生项目,双方互认学分;与德国AWI极地海洋研究所签订了人才培养与科研合作协议

环境科学和环境工程两个专业是本校“国家特殊需求人才培养项目”专业硕士学位点招生涵盖专业。

万里环科人一直在路上砥砺前行。浙江省的基层环保单位里几乎都有万里环科人奋进的身影,各类国内外高校中也有我们万里环科人勇往直前的踪影。

主要课程与学制


环境科学作为一门综合性跨学科专业,包含了环境自然科学,环境技术科学,环境社会科学。

环境自然科学的核心知识单元

生态过程与效应、环境化学过程与效应、环境生物过程与效应、环境物理过程与效应。

环境技术科学的核心知识单元

环境监测、环境评价、水污染控制、大气污染控制、土壤污染控制、固体废物污染控制。

环境社会科学的核心知识单元

环境管理、环境法律、环境经济、环境规划。

理论课程

环境化学,环境监测,环境生态学,环境微生物学,环境工程学,环境法学,环境管理学,环境规划学,水污染没控制工程,环境经济学,环境影响评价,环境数据分析方法。

实践课程

环境化学实验,环境检测实验,环境微生物学实验,环境工程学实验,环境评价实习,环境治理实习与设计。

未来方向


未来的就业问题,是每个人都在关注的问题。作为环境的守护者,未来又可以向哪些方向进军呢?

1

政府部门

主要是各级环保局、城管局、水务水利局、规划局等部门或环境保护、城镇管理、环境研究院、生态环境监测中心等研究单位。

从事环境监测与信息处理、污染防治监督、河道管理、给排水管理、环境管理与规划等工作。

2

各类企业

需要解决污染问题的工矿企业以及真正从事环保行业的环境企业。

进入生态环境领域公司从事第三方生态环境检测、大型仪器操控、环境影响评价、环境风险评估等工作;

进入石化、轻工、食品、制药、纺织、印染等企业从事生态环境监测、污染防治技术应用开发、清洁生产、节能环保等工作企业。

3

自主创业

创办监测分析服务、固废资源化利用、污染防治等环保领域的第三方技术服务公司。

4

研深造

选择考取国内外高校的研究生,继续进行环境类专业的深造。


环境科学专业学生参加生命科学竞赛

      


学生实验









环境科学专业人才培养方案.do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