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举行2020年暑期党务部门负责人、二级学院党委书记学习培训会

作者:党委组织部文章来源:新闻网点击数:27更新时间:2020-07-30




727日至28日,为学习贯彻落实《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进一步以“三对标”持续优化学校党建工作领导体制和管理体制,总结交流党建与思政工作经验成果,协同推进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谋划部署新学年工作,学校举行党务部门负责人、二级学院党委书记学习培训会。蒋建军、王伟忠、孙斌、王福银、朱邦相等学校党委领导,各党务部门负责人、二级学院党委书记、副书记、学校团委负责人与会,党委副书记王伟忠主持会议。

党委书记蒋建军做《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专题辅导报告。蒋建军深刻阐述了《规定》出台的背景和意义,详细解读了《规定》三大版块、五章、二十五条条款,并结合学校实际,对学校各级党组织全面贯彻落实《规定》进行了周密部署。蒋建军指出,《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从党的政治建设、制度建设等层面上,进一步明确了各级党委(党组)的责任内容,进一步细化了各级党委(党组)落实责任的方式,进一步强化了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的监督和责任追究。全校各级党组织要对照《规定》,进一步压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抓住关键少数、发挥头雁效应,抓住关键内容、厘清责任边界,抓住关键环节、强化责任落实,要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要求学校党务部门、各分党委(党总支)结合《规定》,尽快列出责任清单,做到明责清单化、履责流程化、监督制度化。蒋建军同时要求,全校各级党组织要将全面从严治党与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紧密结合起来,与圆大学升格之梦紧密结合起来,与推进构建学校治理体系与治理能力现代化紧密结合起来,与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初心紧密结合起来,与教师发展和学生发展紧密结合起来,为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应用型大学和最具幸福感校园建设奠定坚实的组织基础。

党委组织部、宣传部、纪检监察部、教师工作部、学生工作部等党务部门负责人,以及学校团委负责人分别围绕组织建设、意识形态、纪检监督、教师思想政治建设和师德建设、“以生为本”理念的再落实、共青团改革等主题先后做了精彩的专题发言。各分党委(党总支)分别就各自的党建、思政工作特色、亮点进行了书面交流学习。

在研讨交流环节,各二级学院党委书记、副书记、各党务部门负责人聚焦“以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为指引,着力打通基层党建的‘最后一公里’“‘校本文化’与教师思想政治工作融合机制”“新时代‘大思政’格局下的‘生活思政’更好实现‘以生为本’理念”等主题做了深入的探讨。

在会议总结环节,纪委书记孙斌指出,要深入研究新形势、新任务、新时期党建工作,进一步增强紧迫感和时代感,做好守正、融合、创新的文章,做到守正有定力、融合有能力、创新有活力。蒋建军指出,要将本次培训会的成果转化为假期工作的谋划,转化为下一学年工作的指导,转化为今后学校党建思政工作的着力点。

学习培训期间,对学校2020年先进基层党组织进行了表彰,与会人员还认真学习了中共浙江省委十四届七次全会《决议》《决定》、中共宁波市委十三届八次全会《决议》《决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