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设计艺术与建筑学院举行“厚吴文化创意教育基地”授牌仪式

作者:设计艺术与建筑学院文章来源:新闻网点击数:10更新时间:2020-07-29

  

725日上午,“厚吴文化创意教育基地”授牌仪式在厚吴村文化礼堂举行。校长应敏、副校长马建荣、设计艺术与建筑学院院长周斌、设计艺术与建筑学院党委书记徐志强等出席。永康市人大副主任章锦水、前仓镇镇长邵巧、前仓镇人大副主席项雄周、厚吴村村长吴悦、文博副研究馆员陈进韶等接待并参加授牌仪式。

邵巧和吴悦分别代表前仓镇、厚吴村致欢迎词,并介绍了前仓镇、厚吴村的基本情况。负责基地运行的吴学江总经理从厚吴历史、古建筑遗存、宗祠文化、食宿条件等方面介绍了基地情况,表达了合作的愿望。

马建荣介绍了我校办学历史和学校发展现状,指出我校与农村农业的渊源,展示了我校在国家乡村振兴战略下与地方合作取得的社会服务和科学研究的新成果,提出以设计艺术与建筑学院为起点,辐射其他学院共同参与“厚吴文化创意教育基地”合作的愿望

周斌介绍了设计艺术与建筑学院的基本情况,分享了两次来厚吴村的深切体验,对厚吴村的宗祠文化特色给予高度评价,指出合作可以起于写生,延伸到文化IP打造、美丽乡村建设等更多领域。

应敏为基地授牌。

授牌仪式后,章锦水从产业到文化,从地名到地标等方面介绍了厚吴村的发展愿景。

应敏回忆了当年大量永康子弟坐着一辆辆黄色校车读万里“幼儿园”“小学”“中学”,富有画面感的语言一下子拉近了在场人员的距离,应敏还深情分享了这次回到家乡永康的亲切感受,指出文化需要体现“处处为他人着想的善良”,希望我校团队以此为契机,在新农村建设中发挥多学科合作的经验和优势。最后,应敏即兴赋诗一首,博得满场掌声。

在吴悦、吴学江等人的陪同和讲解下,我校参会人员实地考察了厚吴村的宗祠、私人大宅等多座历史建筑及教学空间、民宿、餐厅等基地硬件条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