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持热爱,奔赴山海

作者:文章来源:本科生院招生网点击数:736更新时间:2020-07-02

王腾豪

中共党员,商务英语164班团支书,曾在院团委任职。2019年度宁波市优秀大学生,被推荐为2020年浙江省优秀毕业生。


对外院的第一印象?

在外院的最大收获?


我第一次知道外语学院是在高一时,观看其中一位外院学姐的高考加油视频里,虽然当时并不知道自己会考上万里,但是这个既不是以地名,也不是以“师范”等特色命名的学校,就这样被我记住了。后来在大学里,也确实认识了一位同高中的14级学姐,虽然我并不确定是不是同一个人,但我觉得这就是和外院的一种缘分吧。


最让我记忆犹新的,应该是大二那年,我参加外研社英语演讲省赛的经历。在大一参加的各种活动中,我对自己还是充满了自信。但是之后参加了省赛,对于我自己来讲可以说是一个“惨败”了。在神仙打架的现场,自己的经验和阅历完全还不能够与其他高校的选手同台竞技。也正是那次之后,我明白了自己的不足,对自己有了更高的要求。


在校期间参与了哪些活动?


我认为是参加了学院的捷克语特色班。对于大一的我来说,在没有接触过任何欧洲小语种的前提下,学院提供的全外教式教学使我们对这些小语种,有了初步的认识。所以我在进入大二初学德语时,其他小伙伴还在纠结“性”、“格”、“变位、变格”等概念的时候,我就显得比较轻松了。虽然我的捷克语学习远没有我们特色班班主任徐老师来得勤快,但在捷克接触到了不同的老师和文化,使我在专业学习上有了很好的参考。有时候,当你收到同班同学在看电视剧或者电影中截取捷克语片段时,便能收获到听懂的满足感。甚至是在B站观看某花滑名将的比赛视频时,还会意外发现自己的捷克语老师——一位花滑裁判的身影。


有什么明确的职业规划?


关于职业规划,我是比较惭愧的。因为它在大学的最后一年被我推翻了。不过这也是我想要传达给大家的。职业规划的目的很显然是为了自己以后的就业,因此我在大一就给自己设立了外贸业务员这一目标。但随着寒暑假不断地实习,诸如银行、外贸业务员等。我发现业务员可能不是最适合自己的工作,因为我还要考虑工作地点、通勤时间等现实因素。所以,我认为在大学假期里,去尝试不同的工作,看看是否适合自己,不断地修正职业规划是非常重要的。切忌想当然,毕竟理想很美满,现实很骨感。


对学弟学妹们的建议和祝福


对信息的了解很重要,我身边有很多人因为这个而错过了诸如奖学金、实习等许多宝贵机会。其实学院的各种选拔机制,都是很公开透明的。只要你提前了解并早做准备,能大大增加自己的“胜率”。总之,只要从大一开始,就把各个方面都力所能及地做到最好,那么重新去奋斗一个新目标的压力便会小很多。


商雄峰

在研究生考试中,我考取了吉林大学法律专业的硕士研究生。在本科学习期间,我曾获优秀学生干部、校优秀毕业生、万里之星等奖项。在当兵入伍期间,曾获个人三等功、优秀义务兵等奖项。




分享一下学习上的经验


我觉得备考过程中最大的敌人就是自己。无论什么时候,都要和自己的惰性作斗争,能坚持到最后,就已经战胜了大部分人。首先,平时要做好学习计划。但是也不要执着于做计划,而且计划必须精确,要不然当计划被打乱时,就会手足无措。其次不要执着于做很精细的笔记,那会花很多时间。最后我认为考试最重要的是能做对的题!所以一定要多刷真题,将出题人的套路摸透。


如何平衡日常学习与考研?


日常学习与考研不难平衡。在我看来,考研更为重要。因为我是跨专业,所以我几乎是抓大放小,该上的课和该完成的作业不落下,其余时间都用在备考上。在后期,我申请了免听,就全身心备考了。


觉得自己的优势是什么?


我认为我最大的优势是自律,这也许和我当兵的经历有关吧。在部队,我每天都要按时起床、吃饭、训练,看新闻联播等等,而且每天的安排几乎精确到分。所以我有一个良好的作息规律,对于该坚持的事情我会形成习惯,一天不做就会难受。


会如何形容大学生活?


如果用几个词来形容我的大学生活,我认为是自在、充实、奋进、值得。


对学弟学妹们有什么寄语?


如今考研的竞争愈发激烈,我建议学弟学妹们一定要趁早考虑未来的方向,做出选择,不要随大流。备考沉下心来,切勿三心二意,请一条路走到底。祝愿学弟学妹们都能遇到自己毕生的热爱,一战成硕!


钱慧丽

曾任英语163班的学习委员,外语学院学生会办公室副主任。



对外院的第一印象?

在外院的最大收获?


在四年前,1号教学楼顶楼的一间教室里,我们班同学们和外院老师第一次见面。这是我和外院的第一次邂逅,也是一个人生阶段全新的开始。四年前,我觉得外院很亲切。但是,现在我觉得外院不仅仅是亲切,更多的是美好。


我很庆幸我来到了万里,来到了外院。在这里,我遇到了英语163班,遇到了外院兢兢业业的老师们。外院是一个能够让我重塑自信并努力成长的地方。


分享一下学习上的经验


在学习上,我比较追求效率。如果一个人每天都要在图书馆待上了十多个小时,我们不得不佩服他的毅力。但如果这十多个小时所做的事情,却不及另一个人五个小时所做的事情。那么,我们就要把目光转向效率上,而非学习的总时长。我提高效率的方法也很简单,就是每天列to-do list。在大学毕业的时候,我翻看过自己的计划本,那就是我大学努力过最好的证据。但也要注意以下几点:


1.刚开始的时候,做计划不要一下子安排太满。要循序渐进,根据自己的能力逐渐加量。

2.每日计划固然重要,但是周计划、月计划甚至年计划都是非常有必要的。

3.今日事今日毕,这是每天完成任务的根本准则。


如何形容大学生活?


成长。通过大学这四年,我对自己又有了进一步的了解。我以为自己很差劲,做什么都不行,但是通过不懈的努力,我开始信任自己,相信自己的力量,坚信自己的目标。


感激。在我学习的路上,少不了老师和同学们的帮助。我真的特别感激外院的老师们,她们有时候会给予我指点,有时候会和同学们讲有趣的故事。老师不仅仅是老师,更像是朋友。另外,也正是有了同学们的陪伴,大学这四年才不孤单。


怎么权衡就业/考研?


在就业和考研的选择上,绝对不能随波逐流,而是要切实根据自身的实际情况做出选择。在这两个选择中,学弟学妹们一定要根据自己规划的职业做出选择,切勿亦步亦趋。


在就业方面,学弟学妹们不妨多多尝试兼职或者固定职位。无论是专业对口的工作,还是专业相关的,甚至是跳出自己的专业限制的工作。我有关注一些经验分享类的博主,推荐恶魔奶爸公众号。


在考研方面,考研是一场心理战,要保持自身心态平和,找对方法释放压力。结合自身实际情况,参考经验贴,制定计划表(总体目标—具体目标—小目标)并一一落实。


对学弟学妹们的建议和祝福


记得高中的时候,老师和我们说:“同学们,再坚持一下,到了大学就解放啦!”这句话千万不能信,大学只是一个开始,你在这里可以接触到不同的人和事,通过努力的学习,能改变自己的一生。建议如下:


1.必须要学习,但不是死读书。

2.巩固专业知识的同时,不妨多学一门技能。

3.越怕的事情越要做。在大一的时候,我很害怕上课发言。从大二开始,我就强迫自己,做到一节课最少发言一次。后来,我当众发言也就不那么紧张了。

4.多参加比赛,不要怕输。我大一到大四参加了不少比赛,结果却是屡屡败北。但没关系,要的就是抓住机会多尝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