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无止境,视觉人的考研上岸说

作者:文章来源:本科生院招生网点击数:773更新时间:2020-07-02

近日,我校视觉传达专业频频传来考研佳讯。163班刘洁奕、163班郑艺分别顺利通过浙江理工大学、浙江工商大学复试,161班裘佳妮以及163班赵潇琪则成功上岸杭州师范大学。这四个目标明确的女生,在互相追逐、相互鼓励中,吐露着青春的芳华。


回想大家一起学习的日子,刘洁奕的眼中熠熠闪光。她说:“我们考研的初衷大致上是一样的,希望接受更大的挑战,到更心仪的学府,延伸艺术之路,成为更好的自己。这种志同道合的想法,让我们四个人聚在一起了,也成为了大学里的‘家人’”。


四个人都非常清楚自己的目标和短板:刘洁奕放下了她最爱的滑板,转身投入专业课;裘佳妮将学习“家当”搬到了寝室楼下的洗衣房,只为熄灯后借一片明亮的灯火;赵潇琪制定了严格的作息计划,复习自己最为薄弱的英语;郑艺开始攻阅专业史论,专注准备作品集。


共同奋战考研的道路因为有互相间的鼓励,显得不那么枯燥和乏味,相反,有了共同的奋斗目标,彼此充满了斗志。


视传选择考研的同学不多,刘洁奕刚开始并没有足够的自信。老师和同学的鼓励,让她渐渐坚定信心,“与那些起点优秀的同学相比确实会有一些差距,但这不足以成为我们不去奋斗的理由。”



对于裘佳妮来说,考研最难忘的还是和大家一起在洗衣机房畅谈学习、交流经验的时光。和同学的沟通能促进对知识的整体梳理,并让她的逻辑更加清晰,自我思辨能力也得到提升,这对于政治理论的学习帮助很大。



幸运的是我不是在孤军奋战,有志同道合的朋友们陪伴着我。这也是考研路上最难忘的经历。”赵潇琪如是说。



对郑艺来说最难忘的是,2019年的国庆节,同学们大都放假回家了,而不幸的是台风也来了。即便如此,她们还是如约来到图书馆打卡。途中,雨水打湿了裤子和鞋子,原本拥挤的图书馆也只剩下零零散散的几个人,但她们很快平复好心情,重新投入到学习中。



关于复试,她们一致认为,这是一场心理战。如果说初试比的是大脑中的库存,复试则考验的是临场发挥的状态。刘洁奕补充道,“库存知识的输出非常重要,临场发挥的心态更不容忽视。”



关于考研的问答


Q

对尚未决定是否考研的学弟学妹,有什么话想说?

A1:用《耶路撒冷的众女子》里的一句话,“等你自己情愿”。找到自己准确的定位,给予自我肯定以及享受孤独。如果你真的决定了这条路,不论你在什么时候开始,开始之后就不要停止;无论你在什么时候结束,结束之后就不要后悔。


A2:如果你对考研犹豫不决、彷徨迷茫,建议你直接放弃不要尝试,因为机会和成功都是留给真正需要且做好准备的人,而考研路上是不容退缩的。


Q

状态不好如何调节?

A:可以去散步、写生等,享受一下大自然,偶尔和朋友看看电影。当时看电影《少年的你》特别有感触。不管是在顺境还是逆境中,都要心怀希望。我看完电影回去继续去好好学习了。


她们来自五湖四海,在“万里”相聚。她们用真正的实力,踏踏实实的走过每一天,一步一个脚印朝着梦的方向。如今,她们将再次收拾行囊,踏上人生新的历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