励志!两寝室6人考研成功,1人签约心仪单位

作者:文章来源:本科生院招生网点击数:931更新时间:2020-07-02

6月的大学校园正迎来毕业季,今年我校生物与环境学院成绩格外喜人,其中不少学生考入985211名校,一些毕业生顺利签约用人单位,即将走向心仪岗位。

通往成功的道路不是一蹴而就的,除了自身的努力外,当然还少不了集体学习的氛围。

一、齐心协力争“上岸”

生物技术专业407男寝近来是好事频传。寝室四人,有三人考研上岸,收到拟录取通知,一人虽未被录取,但也顺利走上就业道路。其中,谢宇获得复旦大学拟录取通知,雷德顺斩获厦门大学拟录取通知,吴宗明则被浙江万里学院录取,而潘志高进入了宁波荣安生物药业有限公司,从事狂犬冻干疫苗研究,比同期备考生更早地进入职场,也谋得了一份好前程。




吴宗明




潘志高


回顾整个寝室的考研历程,寝室长雷德顺坦言:“互相激励的学习过程支撑着大家度过了艰难的备考时光。”


从去年二月开始准备,全寝室就一直驻扎在64号楼404教室,结伴学习。碰上难解的问题,大家也能互相帮助,讨论解答;情绪波动的时候,大家就相互鼓励、加油打气。


今天来一场真男人的对决?”偶尔周末,几人会奔向篮球场。一场球下来,大汗淋漓,一周的学习压力也随之消散。打完球,好好吃一顿补充体力,就要再次投入到紧张的复习中。





雷德顺


雷德顺提到最后三个月的冲刺阶段尤为辛苦,每天清晨五点半开始进入学习状态,一直持续到晚上十点,高强度的学习几乎天天不落。学到枯燥之时,就会玩一些“小游戏”——互相抽背专业知识点。


基本氨基酸化学式。”雷德顺冷不丁抛出一个问题。





谢宇


谢宇稍加思索后给出答案:“化学式R-CH(NH2)-COOH。”


一来一回,这就成了他们复习知识点、顺便放松心情的“小游戏”。

二、踏实苦干闯“研”关


今年全国研究生普遍扩招,但朱颖奕所报考的浙江大学遗传学和林周焌报考的南开大学肿瘤生物学较去年反而缩招,考研形势更为严峻。


面对复试延期、专业缩招等一系列情况,生物技术520女生寝室的三个姑娘并没有过分焦虑,而是摆正心态,踏踏实实准备。


我们原本三月份就应该结束复试,却因为疫情整整延期了两个月”,已经收到浙江大学拟录取通知的朱颖奕这样说。同寝室的林周焌、王金旎也在近日分别收到了南开大学、浙江万里学院的拟录取通知。




朱颖奕


朱颖奕说:“在考研过程中,我们都很重视心态平稳,很少有焦虑的时候,不强逼自己,尽己所能,不留遗憾。”


女生之间往往有说不完的话题。“昨天更新的剧集看了吗?”一句话就引起了全寝室的迅速响应,“正要追呢!我这有一份新的资料大家需要吗?”追剧是她们难熬的备考过程中少有的调节剂,即便是轻松的讨论,也往往逃不掉在考研话题中终结。


她们始终相信,付出与收获会成正比。因此,熬夜学习是常态,周末无休也时有,全寝室都沉浸在浓厚的学习氛围中,偶有疲惫、乏力时,也会得到室友的安慰和鼓励。




林周焌


据统计,生物与环境学院今年考研报名学生205人,上线102人。截至目前,已有83名学生被录取,覆盖院校包括复旦大学、厦门大学、浙江大学、南开大学等多所名校。


生物与环境学院党委副书记阚双余说:“我院考研录取率连续四年不断攀升,相较去年不但重点高校录取人数有所增加,质量也不断提升。好成绩是学生个人努力的反馈,也是学院教学成果的检验。”


在考研过程中,生物与环境学院特别为备考学生组织了一系列的帮扶活动。从备考之初,就有学长学姐的经验交流分享会和考研专业、院校选择的培训,专业导师的课程辅导、面对面答疑,以及伴随全程的心理关怀活动。在后续的录取和调剂过程中,学院还发挥老师和校友的优势,为学生提供院校资源和面试技巧的辅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