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里电商毕业班掀起创业热潮

作者:党委宣传部文章来源:新闻网点击数:57更新时间:2020-06-02


疫情之下,我校创新创业氛围依旧浓厚,据不完全统计,物流与电子商务学院电商165-166班创业率高达20%

刘建宏是班级中首批创业的学生,从大一就开始创业,在淘宝开了一家定制男装店。其实刘建宏想要创业的想法早在高中时就有过萌芽,在那时他就开过一家淘宝店,但由于缺少理论基础和实战经验,店铺销售量一般,他的网店生意也就只好作罢。但他并没有放弃自己的创业梦想,不仅在大学攻读了电子商务专业,而且还利用高三暑假在网店做客服,了解网店运营的生意经

大一的时候,刘建宏偶然发现一家风格不错的淘宝店铺,他马上意识到商机来了,迅速与这家店铺合作,随后便开始了他的创业生涯。创业初期,刘建宏凭借着高三暑假的实习经验,店铺的经营很快步入发展正轨。虽然中途也遇到过被顾客催促、购物节订单积压、现金流不够等问题,但刘建宏靠着电商新思维成功开创了属于他的网店产业。现在刘建宏的网店年销售额达到300万。

和刘建宏一样选择电商行业的还有刘洋。如果说刘建宏的创业是年少时的梦想,而刘洋的创业则是兴趣使然。大三选择创业项目的时候,学校的一门跨境电商课程引起了刘洋的兴趣,于是他决心去跨境电商的领域闯一闯。

初入跨境电商行业的刘洋,有着丰富的跨境电商专业知识,勇气十足。刘洋的跨境电商团队一共15人,通过亚马逊平台,向欧美国家共8个站点进行出口贸易,其中由他带领三名成员负责个人消费者端口。他们最早向美国出口体育、户外用品,周销售额在一千美元左右。现在刘洋所从事的跨境电商已经开始拓展欧洲站,向欧洲出口wlan灯具、壁炉等。

欧洲的产品标准要求很高,我喜欢做标准严格的事情,刘洋在刚开始工作的时候,凡事都亲力亲为。清点、打包货物并且送去码头,回到寝室后,常常累得直接坐在椅子上就能睡过去。创业路上虽然艰辛,但凭着一腔热血和扎实的专业基础,让刘洋在全新的领域也闯出了一片天地,而且收获了一群志同道合的创业伙伴,就连英语水平也因为工作的关系有了明显的提高。

创业的意义在于实现自我价值,也让自己的人生更加充实。刘洋说。

电商165-166班曾被评为浙江万里学院和谐班级,在班级量化分评比中名列前茅。在该班级中,像刘建宏、刘洋一样的创业者不在少数,比如张莎莎的公司从事服装业务,黄方晴则成立了摄影摄像设计综合性的公司。

在他们的课程中,专业系统地学习了电商平台管理、运营的知识,特别是实践课程,比如:视觉营销的课程,让学生在新媒体环境下设计与包装一个淘宝店;短学期的校商合作培训中,学生能够在大型电商平台里做见习客服;在“3+1”的实习模式下,学生有一整年的时间,打下基础、积累经验。此外,物流与电子商务学院对创业的同学也会提供相应的创业奖励。

面对学生们的创业热情,班主任陈金龙老师说:年轻要有闯劲,想清楚了就去做,年轻人最大的资本就是年轻!在学生创业的过程中,陈金龙老师及时传达学校的创业帮扶政策,和他们一起分析公司的类型,讲解公司注册的流程,分享创业过程中可能遇到的困难以及解决的方式,传授他们创业的经验等。同时,班级中已经成功创业的前辈也经常给想要创业的同学出谋划策,鼓气加油。

比如,刘洋就对想要创业的同学说:创业的成本高,代价大。多问问自己是否有清晰的计划和坚持不懈的精神,如果有就做下去,你一定会走向成功。

头脑够活、专业够硬、实操够强,电商165-166班成为了万里创业路上的又一批追梦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