稳就业 保质量:我校召开就业创业工作推进会

作者:党委宣传部 学工部文章来源:新闻网点击数:73更新时间:2020-05-27

为扎实推进我校2020届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进度,研究部署下一阶段工作,526日上午,我校召开就业创业工作推进会。校长应敏、党委书记蒋建军、副校长马建荣出席会议,党委副书记王伟忠主持会议。

会上,各二级学院领导对2020届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推进的整体情况进行了汇报交流,各学院针对专业实际为学生打造特色就业创业方案,为就业创业、自主择业提供了完善的政策支持和条件保障。

有的学院通过班主任就业推动与系主任、专业导师的就业推荐紧密协同,进行精准帮扶;有的学院以行业学院和校企特色班为抓手,为学生提供更多优质实习岗位;有的学院充分发挥创业校友作用,带动校内团队创业;也有学院积极鼓励学生返校留甬,学院领导下沉到专业中去,点对点、面对面地为学生提供就业方面的指导帮助;还有学院在对学生全面排摸的基础上,根据学生的个性需求开展服务和指导,积极为毕业生推荐工作岗位。

由于疫情影响,大学生就业创业工作受企业用工需求减少;考公、考研进程推迟,学生等待期加长;仍有部分学生未返甬,区域性帮扶的难度增加等因素影响,今年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也面临新的挑战。

对此情况,学生工作部对我校已有的就业举措进行汇报,对阶段性就业数据和就业状态进行分析,精准解读了毕业生就业帮扶相关的国家政策,就下阶段开展专项培训、落实线下招聘、优化服务机制、强化激励政策等方面提出具体要求。

马建荣对2020届毕业生毕业情况作了简要说明,他表示,就业创业工作要通过多元化人才培养特色的打造,形成多点开花的就业特色。要注重人才培养关键环节和人才培养质量的再提升,推进产科教研融合走深走强、出特色,加强创业和创新相结合,与专业特色打造紧密结合,形成长效机制,进一步聚焦优质师资,聚焦优秀毕业生,服务好地方优秀企业等,形成行业的话语权和影响力。

王伟忠从用足政策、全员动员、压实责任、强化精准和注重协同等方面对就业创业工作的进一步细化和落实提出了具体要求。

在认真听取汇报后,应敏表示此次会议的召开非常及时、迫切,应举全校之力,共同推进就业创业工作。应敏从“怎么看”和“怎么做”提出了思维模式和方式指导,强调要采取线上线下结合、点面结合的方式推进就业创业工作,要求各二级学院在疫情防控常态化的同时,根据实际需求召开小规模、开放式、精准化的线下招聘会,进一步开门开放,进一步开发开辟就业途径和机会,集聚校友、企业、行业、协会等资源,为毕业生提供岗位。

针对下一步就业工作,应敏提出三点要求,一是转变工作方式,主动出击,寻找好的岗位机会;二是协同共享资源,处理好协同与包干之间的关系,建立责任机制;三是统筹安排重点工作与未来工作,专项推进,抓紧有限时间协调好、明确好、引导好,提供就业服务保障。

蒋建军对当前就业形势作了分析和梳理,表示现阶段召开此次会议十分必要,要在危机中求新机,变局中开新局,这样才能越来越有底,越来越踏实,离目标越来越近,工作成效越来越明显。蒋建军指出,非常时期的就业创业工作,要做到“长话短说”、“大事小做”、“眼高手低”,最后落到虚功实做。所谓“长话短说”,即就业涉及到整个人才培养;“大事小做”即将就业的民生大事落细、落实、落小到每一位毕业生;“眼高手低”即学生期望值高,受疫情影响用工需求降低,在确保疫情防控常态化下,结合各学院学生特色,针对性地开展工作。蒋建军指出现阶段更应该有针对性地抓住工作重点,有效施策,并做了相关要求:一是将目标化为分阶段指标;二是将充分就业化为有效的形式;三是将心里有底化为心里有数;四是把就业化为签约。

蒋建军还强调,工作开展中要注重方式方法,发挥辅导员和班主任队伍在就业方面的重要性和有效性,依靠辅导员和班主任队伍力量的同时,关心、支持他们,更好地推进就业创业。

会后,各学院领导纷纷表示,要发挥学院组织领导作用和教师主体作用,主动担当作为,分工明确,责任到人,形成就业工作的整体合力,引导学生早就业、先就业、抢就业,用心、用情、用力推进,将就业创业工作做实、做好、做精。

教务部、学生工作部、研究生工作部等部门负责人,各二级学院院长、书记和就业联络员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