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思政理论课教学巧用“学习强国”

作者:马克思主义学院文章来源:新闻网点击数:66更新时间:2020-05-25



“‘学习强国’的学习内容太丰富了,新闻、时政评论、理论文章随手可见,教育、科技、体育、经济、文化、人物、党史、影视等一应俱全,它是知识的海洋、思想理论的宝库,每天学习让我收获多多”,“我最喜欢看‘学习强国’里的‘党史’专栏,‘党史故事’里的一个个革命先烈、英雄人物的故事吸引着我、感动着我,陶冶着我”,自从我校思政理论课用上了“学习强国”,会计182班的胡晔楠和广告181班的陈慧铭成为了“学习强国”的忠实粉丝,同学们对“学习强国”APP爱不释手。

马克思主义学院致力于打造“配方”先进、“工艺”精湛、“包装”时尚的思政理论课,利用“学习强国”平台富含的思想政治理论教育教学资源和独特的思政教育优势,从2019年秋季开始,把“学习强国”平台应用于思政理论课教学,要求全校所有学生、全体思政理论课教师下载“学习强国”APP,作为学生学习、教师备课及教学的重要资源,并纳入学生每学期的思政理论课学习考核评价体系。鼓励学生利用课余碎片时间在“学习强国”上学习思政理论课,学生实名学习“学习强国”的积分,以一定比例折算成思政理论课的实践学时。

思政理论课教师根据各课程及各专题教学需要,善用巧取“学习强国”中的资料,备课、讲课时巧妙地运用它,课堂上教师打开“学习强国”页面,恰到好处把相关内容展示给学生。此外,把用好“学习强国”作为线上思政理论课学习的一部分,在丰富了思政理论课教学内容的同时,又增添了课堂教学的氛围和新鲜感。教师还把“学习强国”作为学生课外阅读书籍,规定课外阅读任务,指定阅读书目。

  “学习强国”成了广大万里学子全天候的掌上读本,成了学习思政理论课的重要平台。疫情期间,“学习强国”平台等线上教学体系,为学生提供了丰富生动的优质教学资源和新颖的学习样式,学生爱听、乐学,从中感受马克思主义理论、毛泽东思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博大精深,感受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生动实践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巨大理论魅力、实践伟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