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先锋| 致敬!平凡中的守护

作者:保卫部、党委宣传部文章来源:新闻网点击数:237更新时间:2020-02-25




225日一早,保卫部的楼宇来到教师公寓西小门安排新进红外测温摄像头的安装工作。从24日至今,他已经连续20来天没回家,始终坚守在学校疫情防控一线,“现在是特殊时期,我怕晚上有紧急情况,还是住在学校值班室里安心些,有什么事能第一时间处理。”他主要负责落实校园保卫工作。

因为学校临时开设的专班食堂目前只提供午餐,所以值班室里的一桶桶泡面成了他的家常便饭,“每天吃泡面总不是个办法,实在熬不住了就向我爱人‘求救’,幸好有她在,可以偶尔给我送点家常菜改善下伙食”,楼宇开玩笑地说。

2003年起就在学校从事安全工作的楼宇,有着丰富的校园保卫经验,在讨论疫情防控措施时,他总能提出切合实际的建议。“教师公寓实行全封闭管理,我们应该对所有小区住户采用一户一表方式逐一核查,这样可以确保我们精准掌握小区住户的情况。”“教师公寓朝学校生活区的护栏有好几处损坏,需要赶紧修复,不然全封闭管理形同虚设。”

学校正式实施封闭式管理以后,楼宇对校园各处进行了实地检查,任何可能影响管理实效的地方都被他记录并汇总上报,“这么多年下来,我已经很熟悉校园了,我清楚哪些地方可能会成为疫情防控的隐患。”楼宇说。

一日奔波的疲惫往往会在晚上席卷全身,可当他打开手机和家人视频时,从他脸上流露的不是倦意,而是幸福,听爱人说着关心的话,看未满一岁的儿子隔着屏幕对自己嬉笑,一天的疲惫一扫而光。

保卫干事陈松宜,一位为人忠厚、孝顺父母的“95后”大男孩义无反顾地冲在了战“疫”第一线。

大年廿九,学校要求抽调在甬人员成立疫情防控临时工作小组到校工作,家在学校30多公里外的他毅然报名。他利用自己特长做好新闻采写、相关数据分析处理工作,同时,还承担了临时工作小组的后勤服务工作。从此,他每日不辞辛劳地奔波于学校和家之间。领导体恤他,要给他安排在校住宿,他说:现在还是春节期间,我要每天回家陪伴父母。”

他是一名入党积极分子,面对来势汹汹的疫情,他以一名党员的标准来严格要求自己,以实际行动接受党组织的考验。

新任保卫部部长助理罗科峰,在疫情防控中同样冲锋在前,坚守一线。

225日上午,罗科峰到学校西大门学习红外测温仪的操作方法。他表示,这台测温仪是目前最先进的,他要第一时间学习怎么使用,万一出问题了他可以立马调试。熟悉他的老师都知道,他爱钻研,每次有新设备到位,他总是最快熟悉操作方法,他认为设备坏了找人来修既费时又费钱,自己学会了省时又省钱。

疫情发生前,在他刚上任的时候,周围的同事都说:“有什么难事,有什么棘手的事,尽管找罗科峰就好,他会帮忙解决。”

寒假,疫情突如其来,罗科峰站了出来。他是学校疫情防控临时工作小组最早成员之一,自122日至今,他一直忙碌在疫情防控一线。报告撰写、通知发布等文字材料很大一部分都由他起草,“作为一名有17年党龄的党员,我会尽自己所能,继续为学校疫情防控贡献自己的力量”,罗科峰说。

疫情当前,每位保卫线工作人员都以只争朝夕、不负使命的精神状态,以高标准落实疫情防控工作要求,当好学校全体师生的忠诚卫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