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顺利完成2023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录取工作

作者:文章来源:招生网点击数:10更新时间:2023-04-23

325-49日,我校2023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录取工作顺利进行。本次招生复试所有专业均采用现场复试的形式进行。

一、高度重视,周密部署,复试工作稳妥推进

学校高度重视研究生招生工作,成立了以校长、校党委书记为组长的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多次召开研究生招生复试专题会议,传达教育部、省教育考试院的相关指示精神和要求,审定2023年硕士研究生复试工作方案,部署复试工作。

校长应敏亲自部署指导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录取工作,强调要站在为国选才,为党育人的高度,切实提高政治站位,落实主体责任,严格遵守规定,严明纪律要求,做好保密工作,强化监督管理,确保复试安全平稳有序。

研究生处严格按照浙江省教育考试院和学校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要求,统筹协调、指导各学位点规范开展复试准备、考生联系、人员培训等工作;各学位点成立研究生招生复试工作小组,制定学位点复试工作方案,确保复试安全和生源质量。


二、协同联动,精心组织,复试工作平稳有序

考前,我校多次召开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工作布置暨复试工作协调会,副校长杨震峰、研究生处负责人、各学位点负责人、保卫处、文献与信息中心、教务处、心理健康教育与指导中心、医务室等单位(部门)相关人员参加会议,为研究生招生复试工作提供全方位保障。

杨震峰强调要坚持高标准、严要求,做实做细每一项工作、每一个环节;要强化职责分工,要避免经验主义错误,严格按照复试工作流程,认真开展过程演练,确保复试平稳顺利。

研究生处会同文献与信息中心、心理健康教育与指导中心和各学位点在复试前前往线下测试和复试场地,进行多次调试和模拟演练,确保每一位考生在复试前了解注意事项和复试流程。


三、以生为本,优化服务,复试政策公开透明

我校坚持以考生为中心,复试录取开展期间,研究生处与各学位点安排专人值班,畅通电话和邮件等咨询渠道,全时段及时解答考生各类问题。通过电话、微信、QQ群、钉钉群和电子邮箱等渠道全方位多维度做好考生和家长咨询服务,做到即时答疑,耐心释惑。及时公示复试考生名单和拟录取考生名单,减少考生等待时间,为差额落榜考生争取更多调剂时间。

强化信息公开,我校通过中国研招网、学校研招网、研究生处微信公众号等平台陆续发布《关于做好2023年硕士研究生一志愿考生复试准备工作的通知》《浙江万里学院2023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录取工作方案》《浙江万里学院2023年硕士研究生招生一志愿复试考生须知》《关于公布我校2023年硕士研究生招生一志愿复试分数线的通知》《浙江万里学院2023年国际商务硕士研究生调剂公告》《浙江万里学院2023年硕士研究生招生调剂复试考生须知》《2023年全国硕士研究生调剂注意事项》等文件,确保政策透明、程序公开公正,保障广大考生合法权益。

四、加强监管,强化监督,复试过程科学规范

考前,我校采用“两识别”(人脸识别、人证识别)、“四比对”(报考库、学籍学历库、人口信息库、诚信档案库数据比对)等措施,加强考生身份审核,严防各类违规行为。对考生提交的有效居民身份证、学生证、学历学位证书、学历学籍核验结果等进行严格审查核验。考中,采取“三随机”工作机制(随机确定考生复试次序、随机确定考官组组成人员、随机抽取复试试题),严防“舞弊”,确保复试工作公平公正。



复试期间,校长应敏、副校长杨震峰、研究生处负责人多次到复试现场巡视,督查指导研究生复试组织、工作纪律和服务保障等方面工作,对重点环节进行精心指导。纪检监察室对复试重点环节、关键岗位和关键人员进行全面监督。各学位点高度重视,学位点负责人、学院党委书记全程参与,招生分管领导统筹协调。

复试全程录音录像,研究生处通过调取录音录像系统对全校复试录取开展情况进行实时监管,规范过程管理,做到科学复试,确保监控无死角、全程录像可追溯。

在保卫处、文献与信息中心、教务处、心理健康教育与指导中心、医务室等相关部门密切配合与支持下,我校2023年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复试录取工作顺利完成,做到“零差错、零投诉、零违纪”。后续研究生处将进一步严格审核拟录取考生资格条件,完成录检及数据上报工作,及时发布通知公告,指导考生做好体格检查、档案及党团组织关系转接等,为考生提供优良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