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报】我校教师项目入选国家艺术基金

作者:设计艺术与建筑学院文章来源:浙江万里学院新闻网点击数:482更新时间:2023-03-29

近日,国家艺术基金(一般项目)2023年度资助项目名单发布,我校设计艺术与建筑学院教师吴敏主持的《朱金漆木雕创新设计人才培训》项目成功立项。该项目是我校首个立项的国家艺术基金资助项目,至此,我校艺术类项目获得国家社科基金艺术学、国家艺术基金项目双突破。这也是设计艺术与建筑学院近两年来的第四个国家级科研项目。

宁波朱金漆木雕历史悠久,品类丰富,蜚声海内外,2006年荣列首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作为根植于浙东地域优秀而古老的民间艺术,集木雕、髹漆、妆金于一体的民间手工技艺,朱金漆木雕蕴含着中华民族特有的气质和文化素养。《朱金漆木雕创新设计人才培训》项目以浙江万里学院、宁波朱金漆木雕艺术馆、宁波朱金漆木雕发展有限公司平台为依托,旨在提高手工技艺设计人才的自主创新能力、促进宁波朱金漆木雕工艺的振兴。

作为设计艺术与建筑学院环境设计专业教师、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吴敏对宁波朱金漆木雕的关注与研究由来已久,在此之前已完成了多项相关课题的研究及学术论文的撰写,结识了一批同样热心于保护传承朱金漆木雕工艺的艺术家。

《朱金漆木雕创新设计人才培训》项目的成功立项给予吴敏莫大的鼓励,也更加坚定了他对于传承这一传统手工艺的信心。据了解,该项目还将开展专业人才培训、文创产品开发以及文献整理、艺术品展览等专题活动,有望培养出一批优秀的朱金漆木雕手工艺人,让宁波朱金漆木雕艺术得到更好地传承与发展。

项目的成功立项离不开学院的支持与帮助,回忆起该项目从选题到立项的过程,吴敏深深感动于学院对教师教科研及实践项目的申报、教师成长发展的持续支持和高度重视。自《朱金漆木雕创新设计人才培训》确立选题开始,学院多次邀请专家前来指导,梳理项目思路,优化申报文本,对接学术资源,校、院主管领导给予了申报的全流程支持。

随着学校办学的转型升级,设计艺术与建筑学院积极探索事业发展模式的革新,确定学科建设为龙头,目标成果为导向等为指导原则,创新机制,力求提质增效,争取获得发展新机。近年来,通过专家指导、专题培训、沙龙交流、团队互助等方式,逐渐形成了浓厚的研究氛围,项目申报数量明显增多,教师研究能力得到显著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