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报】我校生物与环境学院获批宁波市重点实验室

浏览:640

近日,宁波市科学技术局公布了2023年度宁波市重点实验室(A类)名单,我校生物与环境学院牵头的宁波市水产动物性别控制与精准育种重点实验室获批宁波市重点实验室(A类)。

2022年,宁波市启动了新一轮重点实验室申报工作,在市科技局的大力支持下,在学校的指导下,生物与环境学院联合海洋生物种业研究院、大数据与软件工程学院、动物性别与发育重点研究所,凝练学科方向,汇聚人才队伍、围绕水产动物性别控制和生物种业等一系列重点课题,组建了性别控制与精准育种重点实验室。

宁波市水产动物性别控制与精准育种重点实验室将围绕性别决定与繁殖生理基础研究”“数字化育种与工程化制种技术研究优良新品种规模化扩繁与智慧养殖三个研究方向,开展浙江区域名优特色水产养殖种类(龟鳖、滩涂贝类、养殖虾、鱼等)性别决定与繁殖生理的基础理论研究,通过性别控制、基因编辑、全基因组选择等生物技术与大数据、人工智能等现代信息技术的创新突破和交叉融合,构建精准化、高效化、智能化的水产动物种业科技创新支撑体系,实现高质量育种技术创新和优良新品种繁育推广应用,促进我省现代渔业的可持续发展。

该重点实验室的获批,是学校进一步凝练学科特色,聚焦生命科学前沿,促进学科交叉,提升科技创新能力和人才培养质量的一项重要举措。学校将以该实验室的建设为契机,进一步优化学科团队,整合科研资源,探索具有鲜明特色的水产与新一代信息技术深度融合的交叉学科重点实验室的创新模式,为推动学校内涵建设和高质量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