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万里学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举行全国两会精神专题学习会

浏览:393

321日下午,学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举行集中学习(扩大)会,十四届全国人大代表、宁波市农科院畜禽研究所副所长陈淑芳博士受邀宣讲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和全国政协十四届一次会议精神。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学校领导班子成员、全体中层干部等参加学习。党委书记蒋建军主持会议。

陈淑芳结合习近平总书记在2023年全国两会期间的重要讲话精神以及政府工作报告等内容,生动解读了全国两会精神的核心内容和深刻内涵。她从两会精神记忆深刻的五个高频词、四点感受、分享三个小故事、提的两个建议、一点打算五个方面分享了自己参会履职的深刻体会和感受。

陈淑芳谈到,今年全国两会出现了五个高频词,分别是坚持人民至上、高质量发展和乡村振兴、强化基层治理、积极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坚定不移反对腐败。四点感受分别是无上荣光、无限感动、收获满满、责任如山。三个小故事是“一红一白”的故事、“村民说事”的故事、“北纬30度最美海岸线”的故事。

陈淑芳激动地表示:“通过‘五句’‘四点’ ‘三个’,我们看到这是一次踔厉奋发、团结奋斗,昂首阔步迈向民族复兴新征程的大会,是群策群力、凝心聚力,浓墨重彩共绘山河壮丽新图景的大会,是纪律严明、作风严实,抓深落细展现勤廉担当新形象的大会,必将引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号巨轮劈波斩浪、行稳致远。”

在谈到提出建议的情况时,陈淑芳表示她围绕促进乡村振兴和基层治理提了两个建议,一个是创新农业保险,助力共同富裕,建议保险监管部门和研究机构加强对农业品质保险实践与理论的研究,在认真总结宁波试点经验基础上,完善农产品品质保险服务体系,为畜禽产业发展安装“减震器”。第二个建议,是规范畜禽养殖污染治理标准、助力乡村振兴,建议制定国家畜禽养殖污染治理统一标准,科学统筹生态环境保护与畜禽产业高质量发展之间的关系,建立长效机制,鼓励各方加强养殖场减臭技术、设备的研发应用,推广农牧排污循环利用和综合减臭技术,提升环境治理效益,助力乡村振兴。

此外,在谈及以后的打算时,陈淑芳表示将努力做到“三个在前”。一是学深悟透学在前,二是见行见效干在前,三是履职尽责走在前。带头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两会期间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更加坚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

陈淑芳长期用专业知识帮助农民致富,无怨无悔,先后获得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全国三八红旗手、全国道德模范、全国文明家庭、全国十佳兽医、全国五好家庭、全国农业技术推广贡献奖、全国人民满意的公务员、全国劳动模范等国家级荣誉16项,曾受到习近平总书记四次亲切接见。

陈淑芳代表的宣讲,在与会领导干部中引起热烈反响。大家一致表示,一定要认真学习贯彻落实全国两会精神,以更高的政治觉悟、更加饱满的学习热情和更加昂扬的精神状态投入到学校各项工作中,用实际行动为建设高水平应用型大学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