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报】我校获全国大学公外俄语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俄语书写大赛团体一等奖

作者:党委宣传部 外语学院文章来源:浙江万里学院新闻网点击数:257更新时间:2023-03-10

近日,我校外语学院在《大学通用俄语》慕课及全国大学公外俄语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俄语书写大赛中,获团体赛一等奖。21级英语专业的项新昊、蔡馨茹同学获个人三等奖,沈宇杭、梁巧雨、高霄迪同学获个人优秀奖,李帅老师荣获优秀指导教师,这是我校外语学院英语+俄语复语型人才培养的又一重要成效。

据悉,此次大赛由教育部高等学校大学外语教学研究会(俄语分会)、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清华大学语言教育中心、高等教育出版社共同举办。大赛共收到1305份个人赛稿件,全国共46所高校参赛。

长期以来,我校外语学院俄语组教师不断激发学生学习俄语的兴趣,通过学生喜闻乐见的方式,以新颖的教学设计,助推学生养成规范俄语书写的习惯。同时,学生们在俄语组教师的引导下,不断练习,以一丝不苟、精益求精的态度完成书写任务,这也为此次大赛取得优异成绩奠定基础。

能在本次俄语书写大赛中获奖,我感到万分惊喜。我从零基础学习俄语到现在能将复杂的字母写得行云流水,真的很开心,也很感谢学校提供的平台。英语213班的蔡馨茹说。从未接触过俄语的蔡馨茹,因兴趣把俄语作为第二外语,兴趣是最好的老师,也正是这份热情,激励我不断深入学习俄语。俄语的书写是复杂的,印刷体和手写体存在一定的差异。初次接触俄语时,她连誊写都很困难。通过逐个字母一遍遍的练习,再加上李帅老师的指导,她逐渐熟练了。每次遇到棘手的问题,李帅老师都会细心解答,直到我理解弄懂为止。蔡馨茹说。

为了营造第二外语的学习环境,外语学院借助海外合作院校开展第二课堂,引导学生在学好书写的同时,开口交流。我也经常鼓励同学们注册俄罗斯聊天软件,同俄语母语者进行沉浸式俄语聊天,这样的交流促进语言技能和跨文化能力的培养。李帅表示,俄语作为印欧语系中的斯拉夫语族,学习俄语不仅可以了解斯拉夫文化,同时也可促进同属印欧语系不同语族(日耳曼语族)英语的比较学习。

此外,外语学院还积极响应国家课程思政建设的号召,构建了全员思政的大格局,鼓励老师们在授课中把思政融入每一门课,真正实现立德树人的目标。在李帅的俄语课上,他挖掘学生的兴趣点找到与之匹配的时政内容,让学生在了解国际时事的同时学习俄语。融入课程思政的例子有很多,比如用前不久很火的歌曲你浅浅的微笑,就像乌梅子酱导入果酱的俄语 (варенье) 。李帅在讲解俄语名字的构成时,引用了白俄罗斯总统卢卡申科和他的小儿子尼古拉的故事,学生们听得很投入。

很生动,很有趣,能够学到很多……这些都是学生们对李帅俄语教学的直观感受。通过创新教学方式,学生们的积极性逐渐被调动起来,自然而然,思路也会跟着老师走,更好地融入课堂。李帅老师会用一些与俄罗斯有关的热点,教我们热点词汇,我觉得这种方式很好地激发了我们学习俄语的兴趣。英语211班的沈宇杭说。

此前,在2022年浙江省首届多语种思政笔译大赛中,英语211班的赵婉廷同学就脱颖而出,荣获中译俄组别中唯一的特等奖。培养国际化双复型外语+人才是我院的人才培养目标,我们举全院之力打造一精多会的国际化复语人才和一专多能的国际化复合人才,目前看来这样的培养手段是切实有效的。外语学院院长助理毛艳华表示。

我校将继续坚持“‘国际化双复型外语+”的人才培养理念,不断夯实基础,强化内涵,凝练特色,提升外语人才培养质量,全面助力国家一带一路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