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连续三年进入中国大学国际化竞争力200强

作者:宣传部文章来源:点击数:150更新时间:2019-10-20

近日中国大学国际化竞争力评级500强·2019”正式发布,我校位列排行榜120位,比2018年上升43位,连续三年上榜该榜单200强。

“中国大学国际化竞争力评级500强”榜单以可获得的公开数据为基础,从国际化教育、国际化科研、国际化合作、国际化奖项四个方面对国内公办大学的国际化竞争力进行评估,通过量化建模,综合加权评分等方法计算,并以此为基础,进行等级评定,旨在反映大学国际化办学水平和成果。

我校一直积极构建海外平台,推进国际化人才培养,开阔师生国际视野。据国际交流合作部老师介绍,我校目前与30多个国家的80余所高校建立合作关系,与世界名校开展海外学习项目、2+2双学位项目和本硕连读项目。此外,与中东欧11个国家16所高校建立了合作关系。

据统计,2018年,我校有400余名在校生参加了各种国际交流项目,来万里的留学生来自40多个国家,其中 欧洲学生占比50%。

20189月,浙江万里学院汉堡校区在德国汉堡成立,是我校继引进国际优质教育资源、举办我国首家中外合作办学机构——宁波诺丁汉大学之后,在教育国际化、高等教育走出去方面的又一次全新探索,开创了深化与拓展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教育交流与合作的新模式。汉堡校区面向浙江万里学院学生开设覆盖全校48个专业的模块化课程,同时面向欧洲学生开设东方哲学、东方文化、汉语言文学等专业课程,以更好地推广中国文化,讲好中国故事、传播中国声音。

同时,建立中德企业合作网络和中德学生实践教学平台,为中德两国企业培养跨文化人才,为中国企业走出去提供人力资源保障。

此外,伴随与中东欧国家合作的不断深入,我校在教育的国际化方面也迈出了更多步子。2019年5月,学校整合捷克语言文化中心、中东欧文化与教育研究所等校内外优质资源,成立“一带一路”语言学院,有针对性地培养“一带一路”语言特色人才。外语学院徐晓霞老师赴捷克学习半年后,拿到省内第一个捷克语A2证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