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波市政协副主席张明华一行莅临我校海丝院指导工作

作者:宁波海上丝绸之路研究院文章来源:点击数:326更新时间:2019-07-13

712日下午,宁波市政协副主席张明华、宁波市教育局副局长胡赤弟、宁波市教育局高教处调研员王勇一行莅临我校海丝院指导工作。浙江省万里教育集团董事长应雄,我校校长应敏、副校长兼海丝院院长闫国庆、校秘书长王福银、校科研部部长余丹,以及中国国际贸易学会副会长、宁波市对外经济贸易企业协会会长俞丹桦,我校海丝院副院长徐侠民和海丝院部分学者专家以及海丝院工作人员参加了本次座谈会。

首先,张明华副主席一行在应雄董事长等领导的陪同下参观了海丝院。他对海丝院在成立四年来取得的一系列成就表示高度赞许,认为海丝院的成果极大地超出了他的预期。

在随后的座谈会上,闫国庆用“如何创新体制机制,打造研究院永续发展的源动力”、“如何实现多方协同,整合优势资源,快速补齐研究院发展短板”、“如何打造核心技术、拳头产品,奠定研究院高质量发展的坚实基础”三个设问方式开始了汇报,围绕“四突破、四创新”为重点总结了过去海丝院四年了建设情况,并汇报了打造海丝院2.0版本的未来“12345”工程,并希望市里各级领导对海丝院未来发展加强指导并给予支持。

胡赤弟指出,市教育局将按照上次朱达书记视察指导海丝院的讲话精神,继续支持海丝院的发展,并希望海丝院未来要多在运行机制体制上创新探索,尤其是加强宁波“一带一路”经贸合作协同创新中心、丝绸之路商学院联盟两个平台的建设力度,将其打造成为海丝院重要核心支撑。

张明华表示,海丝院能如此快速的发展,原因主要有以下四点:一是定位准。海丝院立足宁波经济与社会发展,明确围绕“一带一路”、“中东欧”领域进行深度研究,很有实效。二是机制优。海丝院既不是事业单位,又不是单纯企业,而是作为一个民办非企业法人单位的研究机构,既能发挥企业所拥有的灵活性,又有一定的运营机制保障,较好的兼顾了研究公益性和工作效率。三是合力聚。研究院在发展过程中,以很好的开放心态,整合了宁波市政府资源,北京外国语大学、浙江万里学院、浙江大学等高校资源,宁波赛尔集团等企业资源和相关研究领域专家资源,来推动海丝院的各方面工作。四是成果显。海丝院这几年取得成果超预期,品牌越来越响,在浙江省乃至全国有了很好的知名度。海丝院知名度不是自己给自己评的,而是国家信息中心等第三方权威机构评的。对海丝院未来的建设发展,张明华副主席表示自己心系海丝院,会在政协工作中多为海丝院发声,发挥政协建议权、建言权,助力海丝院2.0版本的打造。同时建议,海丝院原先工作指导委员会的领导班子可以进行适当的调整,加强海丝院与外部社会资源的合作,打造更多的海丝价值品牌。

应敏表示,海丝院自身取得了良好的发展,同时浙江万里学院各二级学院师生也从中受益。希望海丝院在未来以打造海丝院中东欧院2.0版本为目标,将宁波“一带一路”、“17+1合作”作为重点方向,形成宁波特色,发出宁波声音,打造宁波样板。

应雄表示,海上丝绸之路、宁波—中东欧合作是宁波的两张名片,是宁波未来经济进一步发展的重要载体。而市政协有它特殊的发声话语权,有它特殊的调研优势,希望海丝院能以政协的视角和渠道,开展一些有价值有意义的调研,来服务宁波的发展。

中国国际贸易学会副会长、宁波市对外经济贸易企业协会会长俞丹桦也认为,海丝院作为宁波区域内一家高水平的地方智库,希望能采用合适的方式,参与到政协参政议政、建言献策的工作中,为宁波的发展贡献一份智库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