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甬高校校务服务“最多跑一次”改革工作推进会在我校召开

作者:学校办公室文章来源:点击数:201更新时间:2019-06-24

621日,由浙江省教育厅主办、浙江万里学院承办的在甬高校校务服务“最多跑一次”改革工作推进会成功举办。这是省教育厅为深入实施教育现代化战略和高等教育强省战略,全面落实教育领域“最多跑一次”改革工作要求,不断创新管理方式,切实优化教育服务,进一步激发高校办学活力而召开的一次会议。省教育厅法规处处长丁松泉、副处长张应敏等领导出席,浙江万里学院、宁波大学、宁波诺丁汉大学等14所在甬高校分管校领导以及项目负责人参会。

在甬高校负责人在交流发言中就一年来“最多跑一次”改革工作的推进情况和取得的突破进行分享。自该项工作部署以来,多个高校积极建设并完善实体学生事务一站式服务大厅和线上微校园两个以学生为中心的载体,梳理责任、审批及服务“三张清单”,优化部门事项流程,并依据学生需求提供自助打印成绩单、线上师生反馈机制等,真正实现“最多跑一次”。

浙江万里学院党委委员、秘书长、校办主任王福银代表学校做交流发言。他谈到,学校在改制建校初期就秉持以生为本的理念,全面推行“首问责任制、限时办结制、责任追究制”等相关制度和办事要求,与“最多跑一次”改革不谋而合。学校在全面梳理“三张清单”的基础上,调整部门架构、优化办事流程、简化办事程序,在服务师生方面效果良好。去年10月,学校在原有的“阳光大厅”基础上转型升级,建立“师生一站式服务大厅”,服务对象涵盖全体师生;“网上办事大厅”进入测试阶段,真正实现了“一张网”“一窗式”事项受理的线上线下全覆盖。

会上,省教育厅法规处张剑和章骏杰分别就全省教育系统“最多跑一次改革”月报数据和省政府关于“最多跑一次”改革的整体思路、要求、差距和目标任务做了详细的解读。张应敏对我校提供场地支持和服务表示了感谢,并针对各高校在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过程中存在的差距提出了几点指导性意见。

丁松泉认真听取高校的发言,肯定了各高校在改革工作中做到的“以学生为中心”的理念,但也就如何更好地推进改革工作提出了四点要求:一、加强领导,加快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是省委省政府力推的重要工作,希望在甬高校要充分重视。二是对标对表,攻坚克难。各高校要明确省厅的年度目标任务,列出自己的时间表,并保质保量的完成。三、探索创新,宣传推广。在推进该项工作的过程中,要结合自身实际,认真总结,提炼经验,积极宣传,力争将好的做法相互借鉴相互学习。四是高度重视,组织保障。各高校应把“最多跑一次”改革纳入学校中心工作,就下一阶段如何推进该项工作提交党委会讨论,提升全校的重视度和组织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