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报|我校获“浙江省节水标杆校园”

作者:校园建设管理部文章来源:浙江万里学院新闻网点击数:244更新时间:2023-02-02

近日,浙江省水利厅、浙江省教育厅、浙江省机关事务管理局等7部门公布浙江省2022年度节水标杆单位名单,我校喜获节水标杆校园(节水型高校),是宁波获此殊荣的两所高校之一。

近年来,我校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始终把节水作为节约资源、推动学校可持续发展的一项长期工作来抓,节水工作取得显著成效。

学校成立专班,健全节水三级管理体系,逐步推行指标化管理。通过数字赋能,利用先进水管理系统平台,实施水平衡动态监测,随时掌握用水数据,及时发现异常情况,及时修补破损管网和用水设施。每年结合“世界水日”和“中国水周”,开展节水讲座、培训、知识竞赛等节水教育活动,普及节水知识,渲染浓厚校园节水文化。同时,充分利用宣传橱窗、班团活动等平台,开展形式多样的节水宣传,组织开展“节水海报”征集活动,让广大师生树立“爱水、节水、惜水,从我做起”的意识。为深入宣传“建设节水型城市”主题,学校组织学生参加宁波市三江河道管理局“百团计划”志愿活动项目,通过以点带面的宣传方式,以爱护生态环境的良好氛围,动员社会公众抵制污染和破坏生态环境的行为。为提高水资源利用率,通过成熟的雨水收集技术将屋顶雨水收集至校园内部湖泊,这样学校景观水池就不需要提供任何自来水,仅靠湖泊内循环系统即可运行此外,全校绿化浇灌用水均由内部湖泊提供,喷灌系统使用的是节水型喷头,能够达到调节出水量的目的,每一个环节都做到了节约用水。

据统计,2021年全校回收水量约1万吨,节约财政支出3.4万余元,非常规水资源利用率达到1.20%

学校将以本次获评为契机,持续推进节水标杆校园建设,充分发挥标杆单位的示范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