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德两国青年在我校汉堡校区共庆春节

作者:中德设计与传播学院 党委宣传部 国际事务处文章来源:浙江万里学院新闻网点击数:258更新时间:2023-01-28

“我太喜欢这个农历新年派对了,不管是美味的饺子,还是中式的特色游戏,都让我印象深刻。在此之前,我对中国了解不多,很高兴有这样的机会近距离接触中国文化。”“这是一次让中德两国青年连接彼此、交流文化的机会。我很享受这场能让我沉浸式了解中国文化的农历新年晚会。”德国时间127日晚上,在一场由我校汉堡校区举办的春节晚会现场,来自德国品牌应用科学大学的Senida、德国友人Mike这样说。

在这场由在德万里学子精心策划的新年晚会上,德国品牌应用科学大学、汉堡大学、汉堡应用科技大学等多所当地高校的德国师生与我校中德设计与传播学院2+2学生参加了晚会。前一天,我校汉堡校区已经挂上了万里学子手写的春联和自制的纸雕灯笼,窗户上还贴了各式窗花,这些颇具中国特色的装饰品为晚会增添了浓浓年味。包饺子、游园会等各种颇具中式特色的活动,使德国青年们感受到中国春节的喜庆氛围。

春节期间有吃饺子的传统,表达人们对团圆美满、平安如意的美好希冀。中德设计与传播学院学生在现场化身老师傅亲身示范,指导德国师生一起和面团、擀饺子皮、包饺子。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一个个形态各异、憨态可掬的饺子摆满了桌面。

春节写福字寓意福运满满、福气来临。字是最古老的文字之一,至今已有三千多年历史。中德设计与传播学院学生给德国师生讲述了写 ‘字的文化渊源,教他们在红纸上写下一个个福字,表达对新春的美好祝福。

游园会集卡活动中融入了中国民俗符号——十二生肖,中德设计与传播学院20级广告学专业的黄子涵同学设计了12张生肖卡,在场师生组队参与游戏,获胜方可获得一定数量的生肖卡片,最先集齐全部卡片的队伍获得奖励。游园会中的投壶、脸吃饼干、乒乓球比赛、水球等各色活动让现场充满欢声笑语。活动现场,德国师生对投壶游戏对此表现出极大的兴趣,万里学子积极介绍该传统游戏的文化渊源,还细心讲解中国春节的由来以及各种特色习俗。

作为浙江省首批一带一路丝路学院’”,我校汉堡校区承载着文化交流平台、讲好中国故事、传播中国文化等重要职责。本次中德师生共同过年,把中国传统民俗文化通过我校汉堡校区这一平台,直接到德国青年面前,呈现出鲜活、极具魅力的中国文化形象,促进了以春节为代表的节日文化从区域性文化世界性文化迈进,进一步扩大了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海外辐射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