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报|四个“基地”加持,我校研究生培养提档升级

作者:研究生处文章来源:浙江万里学院新闻网点击数:754更新时间:2023-01-04

近日,浙江省教育厅办公室公布了2022年浙江省研究生联合培养基地认定名单,我校牵头建设的浙江万里学院宁海县研究生联合培养基地浙江万里学院跨境电子商务研究生联合培养基地喜获2022年浙江省研究生联合培养基地认定。

此次认定是继我校2018年和2019年分别获批的浙江万里学院生物工程专业学位研究生联合培养基地”“浙江万里学院物流工程与管理专业学位研究生联合培养基地以优秀成绩通过验收后,在省级研究生联合培养基地建设上的又一重要突破。自此,我校总共有四个研究生联合培养基地获得省教育厅的认定。

浙江万里学院宁海县研究生联合培养基地以我校、宁海县人民政府与中国海洋大学合作共建的浙江万里学院宁海海洋生物种业研究院(以下简称种业研究院)作为研究生联合培养基地(以下简称基地)实体运行平台,按照高校+基地中心+企业示范点方式运行。基地通过深化产教融合,联合中国海洋大学、上海海洋大学、宁波大学等高校,整合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东海水产研究所宁海研究中心、宁海县蛇蟠涂海洋开发有限公司、宁波华大海昌水产科技有限公司、宁海县晨曦水产科技开发有限公司等企事业单位资源,形成了“1中心+N示范点。基地自运行以来,联培毕业研究生共93人,在培硕士研究生109人(其中博士研究生8人);联培博士后6人,其中2人于20228月出站。现每年可以接纳研究生50名左右。基地初步形成了企业出题、政府立题、导师解题、学生答题需求传导型的产学研合作人才培养模式,实现多方共赢的目标。

浙江万里学院跨境电子商务研究生联合培养基地依托各类产学研合作与人才联合培养平台,学校先后与宁波豪雅进出口集团有限公司、宁波发现国际物流有限公司、宁波世贸通物流集团有限公司、无忧达(宁波)物流科技有限公司签订人才培养全面合作框架协议,构建了资源共享、人才共培、责任共担、成果共创的协同育人共同体,组建了高水平互补导师团队,制定了完善的联合培养管理制度,建立了长效联合培养机制。基地构建企业实习在先、理论学习随后、项目研究对接、实践应用贯穿四阶段递进,全过程融合的一体化研究生联合培养模式,先后获得以浙江省研究生教育学会成果二等奖为代表的省部级成果奖5项,受到研究生教育专家的高度肯定。基地自建成以来,累计培养毕业研究生53人,在培研究生48人,现每年可以接纳研究生25人左右。联合培养基地在人才培养和成果转化方面取得显著成效,研究生科研能力、实践能力和职业能力明显提升,产出了一批具有代表性的产科教项目成果。

我校以此次省级研究生联合培养基地认定为契机,紧密结合学科特点和国家及我省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对高层次人才的需求,进一步加强研究生联合培养基地建设,充分发挥省级研究生联合培养基地的示范引领和辐射作用,不断拓展联合培养合作领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