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省第一!教师教学发展指数发布,我校领跑全省新建本科院校

作者:教务部文章来源:浙江万里学院新闻网点击数:305更新时间:2022-12-27


近日,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在线发布了“2022版全国普通高校教师教学发展指数”,在全国新建本科院校教师教学发展指数前100的榜单中,我校位列全国第15位、全省第1位。

2022版本科指数一级指标由之前的“教师团队”“教改项目”“教材项目”“教学论文”“教学成果奖”“教师培训基地”6个维度和“教师教学竞赛”特别维度,调整为“教师团队”“教改项目”“教材项目”“教学论文”“教学成效”“教学组织”6个维度和“教学竞赛”特别维度,新增3个二级指标、6个三级指标,更加准确体现高校教师教学发展的内涵和时代特色。

我校高度重视教师队伍建设工作,坚持师德师风第一标准,构建“阶梯型、混合式”培训体系,创设“教师自主”的教师发展平台,以强有力的举措支持和保障教师队伍建设,实现了高校教师育人能力和创新水平大幅提升。通过持续抓专业、抓课程、抓教材、抓平台、抓教学技术方法、抓教师“六大基建”,全面提升人才培养质量。重点聚焦应用型人才培养、产科教融合、创新创业教育、课程思政等改革最要紧处,夯实内涵,产出了系列标志性成果。

2022年,学校新增2个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和5个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至此,学校共入选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11个,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10个,蝉联2022艾瑞森校友会中国一流专业排名浙江省冠军(应用型);共有国家级2门、省级134门、校级143门一流课程;11本教材认定为首批新形态教材;获批课程思政示范课程16门、示范基层教学组织2个。

通过以赛促教,达到锤炼教师教学基本功的目的。近些年,教学竞赛屡创佳绩,获全国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展示活动一等奖1个、二等奖1个,获浙江省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二等奖5个、三等奖1个、优胜奖4个,浙江省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特等奖1个、一等奖1个、二等奖4个;获浙江省高等学校微课教学比赛奖15个,浙江省“互联网+教学”优秀案例二等奖以上及优秀课堂22个,其中特等奖2个。15位教师获宁波市“优秀课程思政教师”。

此外,2019年学校入选“浙江省教师教学发展示范中心”“浙江省课堂教学创新示范高校”,2021年入选“浙江省课程思政教学研究示范中心”“浙江省级课程思政示范校”和“教育部首批国家智慧教育平台试点高校”。

“教师发展是高校发展之基,教学发展是教师发展之基。”近年来,学校各级部门加强联动配合,发挥教师教学改革的中坚力量,有力保障和提升了教学质量,助力全省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