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商务

浏览:492

培养目标

我校国际商务专业硕士(专业代码:025400)旨在培养拥护党的方针政策,面向国际市场,具有开阔的视野,扎实的国际商务理论、实务和国际商法基础,具备国际经贸合作、跨国经营与管理、国际投融资管理等理论素养与应用能力,能够在涉外企事业单位、政府部门和社会团体等从事国际商务经营运作与管理工作的应用型、复合型、职业型的高级商务专门人才。

   学科和专业基础

国际商务硕士(MIB)专业学位建设主要依托于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国际经济与贸易”“会展经济与管理”“会计学”“金融学,浙江省重点、一流学科国际贸易学”“应用经济学。拥有教育部国别研究中心、省新型高校智库、民营经济研究中心(与中国社科院共建)等特色创新平台。建有经济与管理省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拥有经济与管理数据平台、互联网+金融经贸实验中心、经济与管理综合实训平台、大数据环境管理会计动态仿真等中央财政资助和省财政资助实验室项目5项。近5年,学院共承担市级以上科研项目150项,其中国家级项目9项,省部级项目46项;承担横向及行业相关课题184项;累计科研经费近5000万元;发表核心刊物论文70篇;获省(部)、市厅级以上各类科技进步奖38项。

   师资力量

国际商务硕士MIB)专业建有一支高水平导师团队,现有校内导师39人,其中高级职称导师占比87.2%,博士学位导师占比69.2%,且多数具有相关企事业单位实践经历,有省“151人才工程培养对象、省高校中青年学科带头人、国家及省高校教学指导委员会专家、省市高校名师、甬江学者、浦江学者、市领军和拔尖人才等。现聘有校外导师40余名,皆为具有良好职业道德和较强实践能力的国际商务业界精英人士。

   培养特色

1应用型特色

一是注重实践教学。在课程体系设置突出专业实践类课程,教学内容注重理论联系实际,采用案例教学、实践教学和模拟训练等多种方式相结合,培养研究生的基本技能,丰富并夯实研究生的基本理论知识,强化研究生处理实际问题的能力。二是实行校内外双导师负责制。由校内导师校外导师共同承担对研究生的课程学习、实践过程、项目研究、学位论文等环节的指导工作。三是配套优质实践教学基地。与多家上市公司、行业龙头企业实施校企联合培养,共建实践教学基地,组织研究生到相关企业和单位参观和实习,培养研究生熟悉国际商务经营运作与管理工作流程及规范。

2国际化特色

一是师资队伍国际化。现有多数教师具备国际化背景,并积极通过引进来走出去的师资建设方式,打造国际化师资队伍。二是依托国际化平台。立足宁波舟山国际大港优势,依托宁波海上丝绸之路研究院(浙江省智库)、宁波中东欧国家合作研究院(浙江省培育智库)等“34中心的科研平台优势,开展中东欧经贸合作等领域的研究和应用。三是教学合作国际化作。利用学校国际化资源,依托丝绸之路商学院联盟(我院为秘书长单位)开展国际合作教学,并与宁波诺丁汉大学、北京外国语大学南方研究院等20余所高校和科研机构在研究生培养等方面建立了合作关系。

3创业型特色

一是将创业教育融入培养方案、课程体系、实践环节和教学模式,建立完善而灵活的创业类课程体系,注重对学生创新精神、管理能力、商科思维的培养。二是打造案例教学类课程,鼓励教师对案例进行采编和改编,通过课堂讨论、案例分析、团队合作、分角色扮演等形式,充分挖掘学生研究性学习的潜能。三是鼓励学生参加各类学科竞赛。加大实验教学、模拟实训课程和综合实验课程的比例,组织学生参加全国MIB国际商务谈判赛、MIB创新创业精英挑战赛等。

   培养方向

面对浙江省服务贸易、跨境电商、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及宁波市承担建设中国-中东欧经贸合作示范区、浙江自贸区宁波片区及建设现代化滨海大都市、共同富裕先行市等重大任务,结合我校学科优势,我校国际商务硕士(MIB)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方向包括:

1)国际经贸合作方向:立足国家海上合作重要支点,依托中东欧经贸研究中心(教育部国别和区域研究中心)、宁波海上丝绸之路研究院(省智库)、宁波中东欧国家合作研究院(省培育智库)等的科研平台优势,综合运用经济学、管理学、运筹学、大数据、机器学习等理论方法,理论结合实际,开展中东欧经贸合作、双循环内外贸发展、自贸区商务管理等领域的研究和应用。

2)民营企业国际化经营方向:立足浙江民营经济优势,综合运用经济学、管理学、社会学等理论,以价值创造和全球价值链为导向,利用量化研究、质性研究和案例研究等研究方法,关注民营企业跨国经营的安全性,开展民营企业跨国经营、民营企业国际创业及传承、民营企业国际竞争力提升等方面的研究和应用。

3)国际投融资管理方向:立足宁波舟山港优势,依托经济与管理数据平台、金融市场综合实验室、互联网+”金融经贸综合实训平台等中央、省财政资助建设项目,综合运用量化金融、大数据、机器学习、区块链等技术和方法,开展国际投融资理论、投资运营管理、国际投资与产业升级等方面的研究与应用。

学制:三年

授予学位:国际商务硕士专业学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