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迎二十大|我校举办纪念浙东抗日根据地创建80周年书画展

作者:设计艺术与建筑学院文章来源:浙江万里学院新闻网点击数:162更新时间:2022-09-24

923日,“喜迎二十大 奋进新时代——纪念浙东抗日根据地创建80周年书画展”在我校开幕。120幅书画作品围绕中共浙东区委成立后坚持党的抗战方针,领导军民浴血奋战抗击日寇这一重大历史主题,向师生们展现了浙东抗日根据地、浙东新四军、浙东人民群众的伟大抗战风貌和新中国成立以来革命老区旧貌换新颜的历史巨变,成为学校重要的爱国主义思政大课

本次活动由中共浙江省委宣传部指导,浙江省新四军历史研究会、浙江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浙江万里学院联合主办,浙江省美术家协会、浙江省书法家协会、浙江省新四军历史研究会学术委员会、浙江省新四军历史研究会书画院、我校设计艺术与建筑学院以及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共同承办。

浙江省人大原副主任、浙江省新四军历史研究会会长程渭山,浙江省新四军历史研究会副会长兼学术委员会主任高三山、副会长兼书画院院长骆振龙、秘书长李军,浙江省新四军历史研究会书画院副院长吕雪梅、吴明儿、王爱平,浙江省新四军历史研究会学术委员会秘书长张建秋,浙江省新四军历史研究会书画院院长助理叶剑波,浙江省万里教育集团总裁林良富,校党委书记蒋建军,校党委委员、党委宣传部部长王福银,以及艺术届代表出席活动。开幕式由学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王伟忠主持。

蒋建军致欢迎词。他说,大思政建设“大”在课堂、资源与队伍,本次展览的展厅就是思政大课堂,艺术家就是思政课“大先生”,艺术作品就是思政课大资源。举办本次展览对学校人才培养与思政课程建设意义深远,它是传承红色基因庚续红色血脉的有效载体,也是推进大思政课程建设的有效方式。浙东革命精神是伟大建党精神的内在组成部分,书画作品是思想和情感的艺术体现,包含了书画家对革命精神的理解和敬意,正是研究、阐释、传承伟大精神的重要载体,希望师生在欣赏美的同时深刻理解内涵,从中汲取精神力量内化为志气、底气与骨气,转化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勇气与豪气。

程渭山致辞。他说,省新四军历史研究会的宗旨与使命是研究浙江省新四军历史,传承红色基因,弘扬“铁军精神”,这与浙江万里学院对红色文化的研究传承以及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视是一致的。他在回顾了浙东抗日根据地的历史与贡献后表示,为纪念浙东抗日根据地建立80周年,省新四军历史研究会用书画的形式纪念历史,告慰先烈,并希望青年学子不仅要有扎实的专业知识,更要有为国为民的情怀,在新时代拥有新格局、新思想,勇立潮头,为当好“重要窗口”的建设者贡献青春力量。

展览开幕式上,浙东革命精神和红色文化研究基地揭牌。基地的落地是在浙江省新四军历史研究会与我校连续四年合作的基础上的进一步深化,共建体现了研究会对我校红色教育与思政教育的肯定与支持。

程渭山、骆振龙、高三山、李军、林良富、蒋建军、王福银为开幕式剪彩。

浙江省新四军历史研究会专家代表为我校参展教师代表颁发证书,吴明儿代表研究会书画院向我校赠送书画作品册,我校设计艺术与建筑学院院长傅立新接受赠书。

参观结束后,省新四军历史研究会的专家们与师生代表举行红色文化进校园主题座谈会,共话红色文化力量与时代使命担当,从“红色文化资源”“红色文化精神”“红色文化教育”“红色文化创作”“红色文化传承”“红色文化青年担当”等角度进行了探讨与交流。

本次书画展将持续到108日。期间,展览将成为我校师生爱国主义教育的重要思政课堂,向全体师生开放参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