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青春焕发出绚丽的光彩”万里校友回访之五:王明创业一路艰辛一路歌

作者:文章来源:浙江万里学院新闻网新闻站点击数:5更新时间:2014-04-03

  从一个怀揣梦想到宁波求学的学子,到一个崭露头角拥有4家企业的带头人,从一个初生牛犊不怕虎的毛头小子,到一个敢于创新,追求进步的业界精英,平凡的王明用四年的坎坷经历成就了非凡的事业,实现了人生的价值,诠释了一段白手起家的创业传奇。
    王明出生于浙江丽水市庆元县,大学就读于我校电子信息053班,现任宁波汇富商务服务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宁波市鄞州名邦物业总经理,先后被评为产业发展带头人、宁波庆元商会副会长、浙江万里学院大学生创业导师。
    汇富天地国际商务中心由友邦房产投资创立,前身为宁波友邦房产,创办于2010年2月,在宁波地区CBD共有4家商务中心,建筑面积达28000平米。2012年,公司为了更好地发展和服务企业,改制为宁波汇富商务服务有限公司,公司拥有员工150人,年营业额突破2800万,累计服务的企业客户数近1000家,其中客户年销售亿元企业5家,千万级数十家,为国家纳税额达千万元之多。汇富商务还提供给优质大学毕业生和有志青年施展梦想的舞台,不仅仅提供免费的创业办公室还提供技术指导和项目对接,甚至提供资金扶持。
    创业之路在脚下,一路艰辛一路歌。王明靠勤学实干兴业,超越自我,挑战未来,名副其实成为一名创业先锋。

                            “谦逊和坚持是必须要做到的基本”
    “我很感激自己没有虚度四年的光阴,也非常感谢大学的老师和同学们一直在激励鼓励我,为我提供了各种帮助和支持。我觉得没有在万里的四年就不会有现在的我。”
    在读书时候就拿了“万里卓越奖”等奖项的王明对于记者来说是一位大学长了,可是他丝毫没有架子,即便是在周末也耐心回答记者提出的问题。就算在周一工作日,也抽时间补充了之前的一些细节,“不好意思,我现在在外面,回去就找你。”“不好意思”,是王明对记者说的最多的话。
    在大学里学的是电子信息技术,属于电信学院,但王明并没有满足,他还选了很多商学院的课程。“我觉得商学院的课程也很有趣,相比于电信学院的严谨,商学院的课程很活。我现在还记得我的创业指导老师钱铮老师,也很喜欢在商学院认识的一群朋友。”
    创业的过程很辛苦,可是王明选择勇敢面对而不是郁郁寡欢。“我觉得身为一个男人,经历和阅历很重要,男人当是一本书,而那书背后的故事当是关于梦想和奋斗的故事。”回首往事,王明显得淡定从容,“一个人一帆风顺是不可能的,碰到挫折困难是在所难免的,碰到问题的时候我一般不会泄气。”王明会选择看许多名人传记来勉励自己,“比如《邓小平传记》,还有马云,跟这些人碰到的困难相比我们碰到的都是小问题,根本不足挂齿,只有经历过大困难才能够得到一些东西。”
    任何成功的获得,不论与机遇天赋有没有关系,跟自身的努力一定是分不开的。大二就自己开公司的王明付出了远远超过同龄人的精力和心血。

                      “饮水思源不是我一个人,应该是每个人都要做到的”
    做出一番成绩之后,王明没有忘记自己的母校。自担任万里大学生创业导师后,王明带领着自己的公司,提供给学弟学妹施展梦想的舞台,不仅仅提供免费的创业办公室还提供技术指导和项目对接,甚至提供资金扶持。“我也是从拥有梦想开始起步的,我觉得开始很重要。看到想要创业的同学们,我就想起自己大学时候的样子。既然现在有这个条件,我当然希望能够通过自己所能提供的条件和平台尽可能地帮助到想要创业的学弟学妹们。”王明如是说。
    在王明看来,做企业也要饮水思源。“财富取之于社会,就要用之于社会。”几年来,王明积极服务青年就业,帮助下岗职工再就业。他积极关注公益事业,关心需要帮助的人。2012年7月王明和公司合伙人积极参与环保事业,全球护水者联盟执行主席Marc Yaggi给公司发来感谢信。2013年4月四川省雅安市发生地震,王明在第一时间号召全体员工向灾区人民捐款。

                       “罗马不是一日建成的,需要很长时间的积淀”
    宁波汇富商务服务有限公司现已拥有四家子公司,涉及招商引资、物业管理、建筑工程、会计服务等,同时汇富还给企业提供完善的工商咨询代办服务、商务秘书服务、提供法律、会计事务所咨询服务、影印及传真服务、IT咨询和维护邮件、管理票务和酒店预订等。这种集商务中心、行政于一体的办公模式,在世界各大城市的中央商务区比较常见,对我国传统办公模式的颠覆和创新将是革命性的。汇富以三年打造成华东地区最大的服务式商务中心,六年打造全国200个商务中心连锁知名品牌,十年实现网点遍布全球主要城市为目标。
    “其实我们所做的和SOHO中国的董事长潘石屹相类似,”王明说他所做的就是把服务理念融合到传统办公里去,在传统的办公环境上增加了创新,同时免费给客户提供茶吧、图书馆、大小型会议室、洽谈室等。在过去两年内,他们服务了近千家企业,达到了96%的客户满意度,客户有高端商务服务企业、电子商务企业、国际贸易企业、律师事务所、策划顾问公司、会展公关公司、金融顾问公司、非盈利机构等等。 
    而在今年,王明也有十足的信心和目标——公司将继续努力立足本土市场,将商务办公网络覆盖宁波整个CBD区域,创办全球标准化办公服务体系,为上万家企业实现价值,全力打造本土服务式办公连锁第一品牌。



》》》本系列更多报道请点击http://news.zwu.edu.cn/search.asp?key=%A1%B0%C8%C3%C7%E0%B4%BA%BB%C0%B7%A2%B3%F6%D1%A4%C0%F6%B5%C4%B9%E2%B2%CA%A1%B1&ckey=title&D1=%23%23&D2=%23%23&x=27&y=10

(俞文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