辅导员能力提升计划:我校举行首届辅导员职业能力大赛

作者:文章来源:浙江万里学院新闻网新闻站点击数:17更新时间:2014-03-03

  新学期伊始,为贯彻落实省教育厅下达的文件精神,进一步提高我校辅导员个人队伍建设,展现我校辅导员职业技能和专业素养,推动辅导员专业化、职业化、实践化发展,我校于2月26、27日举行了“辅导员能力提升计划”系列活动之第一届辅导员职业能力大赛活动。校级比赛分复赛和决赛,所有选手均参加这两场比赛。
    复赛包括博文(微博)写作、基础知识测试、主题班会方案三部分,决赛包括说班会、案例分析、谈心谈话三个环节。复赛和决赛紧扣省里的文件精神,并结合我校就业、创业、文明寝室建设、心理健康等实际工作,综合考察辅导员的活动组织能力、语言表达能力、沟通协调能力、心理辅导能力、日常公务处理能力等多方面的技能和知识,充分展示辅导员的个人素养、专业技能和职业水平。
    2月26日下午,进行了复赛。复赛成绩将带入最后的总成绩。来自各学院的15名辅导员参加比赛。在博文(微博)写作环节,要求比赛选手采用现场登录自己的微博账号,以“根据冬季学生违章用电增多的现象”主题写一篇微博提醒学生不要违章用电,并现场发布。“小伙伴”、“亲”、“菇凉们”、“都教授”、“瞬间转移”,辅导员们纷纷在微博里用上了最流行的网络语,语言紧贴90后学生生活,让人感到既幽默又亲切。基础知识测试主要包括马克思主义理论、思想政治教育专业知识、党团和班级建设、学业指导、职业生涯规划与就业指导、心理健康教育等相关工作领域的理论和知识,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习近平总书记一系列重要讲话、时事政治等。选手们在假期做了充分的准备,答题起来自然是得心应手。主题班会方案要求辅导员按事务中心提前一天发布的“寝室内务建设”主题拟写一个方案。
    27日下午举行了决赛。党委副书记、副校长蒋建军,各学院党总支(分党委)书记,全体辅导员以及学生事务与发展中心的老师观摩了比赛。决赛通过现场抽题限时答题的形式进行。三个环节的选题大多与文明寝室建设、大学生就业创业、心理健康建设、校风学风建设等相关。说班会环节中,来自电子信息学院的戴秋花老师思路清晰地道出主题班会的开展流程和筹备工作,并引入“头脑风暴”的方式作为班会中的启发环节,面面俱到又不失新意;案例分析环节中,来自文化与传播学院的刘兰兰老师准确抓住案例中的重点,一分为二进行问题分析,体现了辅导员的思想教育与心理辅导的能力与水平;谈心谈话环节中,来自商学院的米婷老师运用换位思考的方法使学生在学习与娱乐中分清主次,晓之以情,动之以理,体现了辅导员对相关知识技能的应变能力和沟通技巧。
    最终,电子信息学院的戴秋花获一等奖,并代表我校参加第三届浙江省高校辅导员职业能力大赛。商学院的米婷等老师分获二、三等奖。
    蒋建军副书记对本次大赛进行了点评,并希望通过本次大赛来推进我校辅导员个人队伍建设,提升辅导员的职业能力和工作水平,并进一步促进我校辅导员技能应用、工作交流和学习,充分展示我校辅导员的良好精神面貌和职业能力水平。

(学生事务与发展中心通讯员俞晨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