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专家组莅校开展新设本科院校办学情况调研

作者:文章来源:浙江万里学院新闻网新闻站点击数:46更新时间:2013-06-20

  近期,教育部组织有关专家,分两组先后对浙江、江苏、广东等5省的8所新设本科院校进行专题调研,旨在更好地推动其科学发展,尽快走出一条应用型人才培养和应用型本科建设之路。
    6月17日,教育部新设本科院校办学情况调研专家组一行6人来到我校,开展新设本科院校的“回头看”工作并进行如何办好应用型本科的调研。教育部和教育厅高度重视此项工作。规划司副司长郭春鸣、浙江省教育厅副厅长褚子育及规划司院校设置处王雪涛处长、教育厅计财处张悦副处长等全程陪同考察。
    在行政楼112会议室,浙江省万里教育集团董事长、我校理事长徐亚芬,集团党委书记、总裁应雄等全体集团领导,我校党委书记、执行校长陈厥祥等全体校领导参加了调研汇报会,对专家组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
    专家组组长、原安徽省教育厅厅长、省委教育工委书记陈贤忠主持汇报会并对专家组的调研目的、方式进行说明与部署。他指出,此次受教育部委托对1999年以来新设本科院校进行复查并提出评估意见,将从内涵建设、学科方向、定位、模式、课程设置、人才培养保障、实验室和实习基地建设等方面进行系统调研,探讨如何办好应用型本科院校这一问题,希望大家畅谈在建设过程中的问题与体会。本次调研分为四个环节:汇报会、实地考察办学条件、座谈会(董事会、机关院系、教师代表)、沟通反馈。
    随后,我校党委书记、执行校长陈厥祥作了题为《学以致用,经世济民》的工作报告。陈书记认为:“这次调研是对我校15年体制机制创新办学的全面检阅和综合考评。我校体制创新首开中国大学管办分离,‘全新的模式,独特的机制’成为中国高等教育大众化进程的滥觞。”在我校应用型本科人才培养工作报告上,陈书记汇报了学校坚持“以生为本”,提出“知行合一”,在学校发展建设中因地制宜、因势利导,积极落实地方政府提出的服务型教育体系和创业型大学建设,同时注重内涵发展,坚定应用型本科人才培养的目标,并择要向专家讲述了围绕人才培养中心的特色做法。最后,陈书记提出四点办学体会:以生为本,教学为要;借助外力,主动变革;面向需求,学科强基;内涵发展,特色强校。
    徐亚芬理事长向专家组介绍了万里既不同于国立又不同于民办的独特办学机制,办学十多年来取得的成效、经验,中外合作办学的成果,应用型人才培养的样本意义,作为举办者在办学过程中的坚守与理想等。
    汇报会结束之后,专家组成员在我校领导的陪同下,对我校办学条件进行实地考察。
在生物与环境学院,钱国英副校长向专家介绍生环学院的基本情况、开展工程硕士(生物工程领域)教育以及浙江省重中之重学科“现代微生物技术与应用”建设情况。调研组专家在考察水生生物健康养殖实验室时,钱国英副校长汇报,类似的实验室主要的设备都是给学生进行实训活动,这些实验室除了对研究生开放还对本科生开放,而学生得到的一些数据可以拿到工厂直接应用生产。专家组组长陈贤忠表示,这是学校在为企业服务,并且还用科研来促进教学,既有研究性又非常个性化。而教育部规划司副司长郭春鸣觉得我校不仅重视设备建设同时还紧抓科研团队的建设。之后,专家们参观了浙江省水产种质资源高效利用技术研究重点实验室,并且品尝了学院为服务于现代农业而自制的桑果汁。
    在计算机学院的软件服务外包实践基地,专家组详细了解了达内企业与我校的合作情况;在电信学院,专家组参观了我校跟华为合作的现代移动通信实验室。在了解了培训项目情况后,陈贤忠组长说:“这样将培训嵌入到专业学科中,是一项特色。”
    专家组对我校“文科中的理工科”的办学情况非常感兴趣,和校领导来到商学院、物流学院。学院领导对两个特色班进行了介绍,特别是跨专业综合实训平台。专家们在虚拟公司对学生的岗位选择、工作环境和工作平台进行了了解,参观了港口物流实验室。在文化与传播学院,专家们参观了传媒实验中心演播厅、中国宁波网流媒体基地。在学院领导介绍“3+1”教学时,陈贤忠组长表示这样的实践环节很有特色并且实用。
    最后专家组进入我校大学生创业园和阳光大厅进行参观。陈厥祥书记介绍说:“万里学院始终指向‘育创新性人才,建创业型大学’的办学目标,‘创新’和‘创业’一直是学校培养人才的核心。”专家们十分认可我校的创业成果。
    下午,进入座谈会环节,专家组在两个会场分别举行座谈会,与我校教师进行座谈,全面了解应用型人才培养过程中情况。
    最后,专家组进行了调研情况总结会,就相关情况对万里集团与我校进行反馈。
    专家组组长陈贤忠主持总结会。专家组成员西安科技大学党委书记王斗虎,原广东省教育副厅长张泰岭,清华大学原副校长、高评委副主任郑燕康,中南大学博导、湖南省委高校工委原副书记时章明,大连东软信息学院院长温涛等相继发表讲话,对我校在应用型定位、专业特色凝练等方面扎扎实实地开展工作表示充分肯定,对我校创新办学、体制活力、高效廉洁的治理结构表示充分赞许,对我校办学理念、办学定位、办学举措表示充分认可,同时,对我校如何进一步提升办学水平、凝练办学特色提出了富有真知灼见的建议。
    专家组组长陈贤忠认为,万里学院在体制机制创新、应用型人才培养上做了很多工作,希望学校加以认真研究总结,使办学能从感性认识到理性认识,理论指导实践,自觉、清晰地进行应用型人才培养。他还要求陈厥祥书记牵头进行“如何构建应用型本科教育的评估指标体系”的研究,在办学定位、人才培养规格、毕业生特征等方面进行全方位地阐释,在研究性本科、应用性本科、高职院校的区别以及应用型人才培养模式,包括课程设计、实践环节、知识和行业能力指标体系构建、应用型本科人才的保障体系、“双师型”师资队伍建设等方面加以深入研究。
    教育部规划司副司长郭春鸣作了讲话。他指出,本次调研两个命题是新设本科高校回头看与高等教育大发展后如何转型。这两个命题在浙江万里学院都得到了很好的回应,值得期待。对于本次调研,他用“感触”“启发”“信心”六个字表达了他的感受与成果:感触:万里学院从1999年创办,短短的时间内取得了如此成绩,实属不易,可以说是“中国奇迹”、“浙江奇迹”、“宁波奇迹”。发展速度需要积累,也需要支持,包括省里的支持、市里的支持,在积累中提高,在支持下提升,学校一定会发展得更好。集团和学校领导敬业奉献,热爱教育事业坚忍不拔的精神,值得赞许,资产归献国有,机制运行创新,值得总结。启发:万里学院反映的问题是目前中国高等教育面临的问题,包括政府职能的转变、大学制度的建设等等,给了我们很大的启发与思考。而万里学院在应用型人才培养模式的自觉探索,给了我们很多启发与思考,令人振奋。信心:关于地方本科高校转型问题,专家提到的积极的建议,包括办学条件、定位、人才培养的规格、标准等需要进一步研究,希望学校能沿着这条路,发挥体制机制的优势,更多地甩掉包袱,更多地实践。沿着这条路大胆的创新实践,为中国应用型本科人才培养(人才培养定位、规格标准)提供更鲜活的经验,学校自觉地创新、自觉地实践,给了我们更多的信心。
    浙江省教育厅副厅长褚子育表示,专家的建议对学校今后发展所起的作用具有标志性的意义,万里学院要按照专家的意见与建议,在探索中进一步总结,更好地做好顶层设计,提升万里学院,走出更有特色的路子。省厅将一如既往地支持学校的创新发展,进一步研究支持学校发展的方式、途径。
    徐亚芬理事长、陈厥祥书记分别表态,一定按照教育部、省厅相关领导的要求,依循教育部专家组的指点,坚守理念,坚定信心、坚定不移、坚持不懈,在应用型本科人才培养上走在前列。

(宣传部通讯员周翠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