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厥祥书记带队前往学务中心调研“五型机关”推进工作

作者:文章来源:浙江万里学院新闻网新闻站点击数:15更新时间:2013-04-10

  4月9日上午,党委书记、执行校长陈厥祥,党委副书记、副校长蒋建军,工会主席、纪委书记陈建荣以及办公室、宣传部负责人,前往学生事务与发展中心,就“五型机关”推进工作进行深入调研。
    在学务中心会议室,王伟忠主任代表中心从对创建“五型机关”的认识与理解、创建“五型机关”的举措与成效、创建活动存在的不足与展望三个方面进行简单汇报。2012年9月,学生事务与发展中心根据学校统一部署,通过与部门人员座谈、走访学院领导和辅导  员、召开学生恳谈会等形式,征求意见和建议,明确工作思路,制定了《学生事务与发展中心创建“五型机关”行动方案》和《学生事务与发展中心创建“五型机关”任务分解表》。经过一个多学期有计划有步骤的推进,学务工作明显提升,学务中心实现了“内外兼修,点面兼顾”的良好状态。王伟忠表示,“内外兼修”是指内抓规范、外拓资源;“点面兼顾”中,面上工作是学校安全稳定和学生日常教育管理服务,重点工作是创业教育和校园文化。
    学生事务与发展中心职员也一一发表了自己对“五型机关”推进工作的体会和感受。大家一致认为,开展“五型机关”工作以来,岗位工作重点更加明确,路径更加清晰,目标更加精准,工作效果也更加明显了。大家都很有信心使中心成为促进学生成才、学务工作者发展的重要平台和载体,进一步提炼和打造具有万里特色的一流的发展型学务工作模式。
    听完汇报后,调研组成员交流了体会和建议。蒋建军提出,机关部门尚存有对“五型机关”的认识还不够重视的问题,学务中心率先有了好的认识、理出好的思路、拟出好的计划、实施好的路径,并实现了初步的成效,希望学务中心在厚实积淀基础上继续创新工作。陈建荣表示,学务中心推进“五型机关”工作阶段性成效显著,要继续有效推进、深化。
    陈厥祥书记指出,此次专题调研,既是来了解情况,也是来总结推广经验的。学务中心是学校“五型机关”推进工作中最早行动、持续深化的部门,希望能将学务中心好的做法和经验延伸拓展,引向深入,辐射影响全校。陈书记以心理健康教育为点,建议与地域文化对接,引入阳明哲学独特的理念和追求,知行合一,将心理健康教育完整化、系统化,期望能打造出“阳光心理”的万里品牌和特色。
    陈书记强调,发展型的学务工作万里模式,要紧紧围绕应用型人才培养和创业型大学建设来构建,要特别强化学生的自主学习,给更多机会让大学生学会自主管理,放手让他们去做,让他们自觉地去实践“自强不息”的校训。
    陈书记提出,要思考与构架大学务理念下的创新体系,让各学院部门珠联璧合,敢于突破,擅于建树、勇于创新,集成实现“强校梦”。陈书记希望各部门能理性总结“五型机关”推进工作,并结合工作实际多做研究,为“五型机关”的创新体系、学生成长成才的创新体系、学校内部治理结构的创新体系的架构展开生动的实践。

(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