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里之行 始于足下——徐亚芬理事长与硕士研究生零距离交流

作者:文章来源:浙江万里学院新闻网新闻站点击数:49更新时间:2013-03-28

  3月27日晚,我校研究生专业教育系列讲座之“万里之行 始于足下”在行政楼112会议室举行。浙江万里学院、宁波诺丁汉大学理事长徐亚芬博士作主讲。应敏副校长主持讲座。陈厥祥书记、蒋建军副书记,研究生部、相关学院负责人和全体硕士研究生参加了讲座。
    在教育界内被称为“教育航母”女舵手的徐亚芬,在万里学子眼里则是可敬可爱的“徐妈妈”。
    面对万里建校以来的第一批研究生,徐妈妈侃侃而谈,向孩子们介绍了“万里”名的由来和“万里模式”的创建原因。随后,她用走过的三个“万里梦”,声情并茂地叙述了万里20年来的创业历程。徐妈妈说,第一个实现的梦想是改变了中国基础教育家长式的培养模式,改变了独生子女的教育弊端;第二个实现的梦想是创造了现代大学制度理念的浙江万里学院;第三个实现的梦想是成功引进国外优质教育资源,创建宁波诺丁汉大学,打破中国高等教育灌入式的教育模式。
    “万里过去实现的三个梦都很精彩。但我相信,未来的更精彩的梦,会由你们来实现。”徐妈妈的讲座一结束,研究生们纷纷提问。“对创业青年什么是最重要的”“是什么力量支撑着您这一路走来”“对我们第一届研究生有什么好的建议”“如何调整心态去面对重压”“面对困境怎样才能坚持下来”……徐妈妈用自己经历和经验,与学子们娓娓道来。从品德、习惯、才智等的培养,到养生、运动、娱乐等放松的方式,徐妈妈以母亲的身份,轻松幽默地分享了她的乐观豁达。
    在回答学子们普遍关注的创业问题上,她认为一定要坚持“只要有1%的希望,就要尽100%的努力”的万里精神。“在创业的道路上,要容得下任何艰难困苦。在创业之前,要把困难想得多一点,创业时,要把前景想得好一点。认准了,就要有‘山不过来水过去’的毅力和坚持”。
    “人生在世,十有八九不如意。条条大路通罗马,最适合自己的,才是最好的。烦心时,可以和家人倾诉,可以找师生聊天,一定要学会化解压力。”徐妈妈建议同学们有了烦心事可以跑到空中花园顶楼,振臂高呼“我能行”释放压力、增强信心。徐妈妈还教同学们要加强低成本的幸福感培养,让自己更容易满足,也更乐观。
    “如果遇到问题,多站在对方的角度考虑”“如果遇到困难,不要一味怨天尤人,多想想自己的问题”“复杂的事情简单做,简单的事情认真做”,徐妈妈这些谆谆叮嘱暖化了在场所有研究生同学的心。同学们真诚感谢徐妈妈的教导,还有女生在讲座结束后请徐妈妈给她签名鼓励她坚持奋斗。

(宣传部通讯员戎存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