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发展中心组织学术沙龙促教师发展

作者:文章来源:浙江万里学院新闻网新闻站点击数:22更新时间:2013-03-28

  3月26日下午,教师发展中心在1305教室组织了一场学术沙龙活动。沙龙的主持人是我校入选2010年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的国家级创新人才——奚李峰教授。他以“电影/广告/歌曲中隐含的项目申报技巧”为主题,以电影《云图》为切入点,用诙谐幽默的语言把枯燥无味的课题申报变成了一项轻松有趣的体验。
    奚教授通过对电影《云图》故事情节的展示与概述,从项目申报书的组织撰写、叙述手段、对比创新三个方面给参加沙龙活动的教师做了一次生动形象的讲解。对于申报书的整体要求,奚教授指出,“通常专家评委阅读项目申报书大概会用5-10分钟的时间,所以在撰写申报书时一定要简化叙事,简单逻辑、突出对立矛盾。”对于申报书的撰写过程,他提出“应注重申报书的视觉效果,不宜使用大段的文字描述,应多展示框图、图片、非平凡的数学公式等”,“要将申报书当成PPT来做,运用简单逻辑和二元对立关系,把申报书内的文字转化为视觉盛宴,就像广告能够迅速说服别人一样,将自己的理念从不同角度、不同层面、循序渐进地展现给评委,贯穿申请书全文。”
    随后,参加沙龙的教师结合各自的科研实际,与奚教授进行了面对面的探讨。一个多小时的沙龙活动很快结束,但大家意犹未尽。大家纷纷表示,这种沙龙形式的讲解与交流非常好,以后有机会一定多来参加。
    本次沙龙活动,计算机与信息学院岑仲迪教授、乐安波博士作为邀约人全程参与,各部门、各学院30位教师到场活动。
    据悉,教师发展中心接下来每周至少举办一次诸如沙龙、工作坊、午餐会等有助于促进教师发展的活动,释放教师潜能,追求卓越教学,提升科研能力,倡导身心健康。

(教师发展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