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高为师 身正为范

作者:文章来源:点击数:1065更新时间:2016-02-22

    余丹,文传学院教师,曾获得浙江省高校第五届青年教师教学技能赛优秀奖、2012年浙江省高校优秀科研成果奖三等奖、宁波市第四届青年优秀社科成果奖三等奖等荣誉。

    “学高为师,身正为范”,余丹一直铭记着这样的育人信条。她深知,大学教师不仅自身的专业知识和学问要过硬,而且还要以自己的实际行动去影响学生、感化学生、帮助学生。

    在教学工作之余,余丹还以多种方式积极参与学生的思想教育和生活指导。她总是耐心倾听学生的苦闷,站在学生的立场去感同身受,去宽慰和帮助学生。

    此次获得“我心目中的好老师”称号,余丹认为这是来自于学生对她的肯定,是她育人十年一个里程碑式的总结。

    自2005年到浙江万里学院任教以来,每一届都有不少让她难以忘怀的学生。很多毕业多年的学生都与余丹还保持着密切联系。余丹说:“当他们在教师节打电话或发短信对我说‘老师,节日快乐’的时候,我真的很快乐。每年教师节,学生送我的贺卡我都留着,打算在我退休的时候给它们办个小展览,那将是对我教学生涯的最好纪念。”温暖如她,学生带给她的感动始终在她心中。

    在学生们的心中,余丹是一位不可多得的好老师,她是学生心中完美的“女神老师”。中文系的学生表示,在余丹的课堂上,大家一直有一种如沐春风的感觉。她的课堂绝不是一个教授与接收的单调过程,而是一种亦师亦友的心灵交流。

    余丹娓娓讲述的每一个故事里,都包含着她对教学的独特思考,也在启迪着学生要对各种事物形成自己的见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