既是向导 也是挚友

作者:文章来源:点击数:458更新时间:2016-02-22

    ――访“导航奖”获得者王标

    王标,2015年毕业生就业指导“导航奖”获得者,从事教育工作已有15年,现任文化与传播学院办公室主任,广告学14级辅导员。今年他指导的编辑出版学11级毕业生就业率高达100%,其中不乏自主创业和出国留学继续深造的学生。

    王标的日常工作任务十分繁重,如何在有限的时间里有条不紊地完成任务,他认为,首先要提高效率,其次要合理地分配时间,最后要利用好自己的学生队伍。“学生既要学会独立解决问题,又要学会团队合作。”这是他一直传授给学生的工作方法。王标在管理学生方面形成了一个“网格化管理模式”:以6~8人为一组,每组由班委担任组长,他负责每个组长,组长负责组员。“层层分工,问责到位,犹如金字塔一样,不但效率高,而且不容易出错,就算出现纰漏,找出问题所在也是十分方便的。”

    王标强调,就业指导工作应该贯穿大学四年,从大一的职业生涯规划开始,老师就要指导学生规划好自己的职业人生。在分析当前就业形势的大背景下,他也指出现在超过一半的学生选择的工作和本身的专业是不对口的,所以他给学生一直灌输的一个观念就是:大学的学习不仅仅是专业知识的学习,还应该注重锻炼智力、情商和团队协作能力,多去参与专业社团的实践活动,全面发展自己。而对于那些创业的同学来说,平时的经验积累更是关键,遇到在学校或者课堂上学不到的知识就必须要走出去,在实践中汲取经验。

    对学生性格特点的全面了解,是王标建立良好师生关系的关键因素。他指出,“既能和学生们保持一个友好的关系,又能树立一个老师的威信”这是包括他在内所有辅导员们的一个必修课,“在课堂或者工作场合,学生的身份是特定的,所以老师必须严格要求学生遵照学校的规章制度,这样才能对学生进行更好地管理。”而在生活中,与学生间的朝夕相处、共同的兴趣爱好,使得王标和学生们能够成为好朋友。

    王标认为,在就业指导工作过程中最大的收获就是和学生建立的深厚感情:“教师最大的成就和快乐不应该是获得的薪酬和荣誉的多少,而是来源于学生的成长成才和他们最终所取得的成就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