赠人玫瑰,手留余香

浏览:1856

    ――访宁波市第四届“师德先进个人”候选人李秋正

    李秋正,从事教育事业11年,现任浙江万里学院物流系主任、中国物流工程学会理事,曾获得“浙江万里学院‘四全育人’先进个人”、“宁波市领军和拔尖人才培养工程第三层次培养人员”、“浙江省高校中青年学科带头人”等荣誉。

    点灯引路人

    在李秋正看来,当老师最重要的一点就是责任心,在教学上必须投入足够多的时间和精力。“教学绝对不能敷衍学生,不能做事事迁就学生的‘老好人’,这种表面上的‘好’往往会害了学生,使学生学习产生惰性,学不到东西,毕业后拿不出真功夫。到时,他们就会对大学的学习有所遗憾,甚至会对老师表面的‘好’有所抱怨。”

    没有一个良好的计划,学生花再多时间到最后也是一事无成,漫无目的的学习只会导致对职业前景的迷茫。李秋正上课与同学“约法三章”:不能迟到、不能出现睡觉、打游戏的现象、不能带零食。他希望借此达到学生对自己负责,明白自己目标,合理安排规划时间的目的。李秋正虽然严格要求学生,但他非常尊重学生的个性化发展。“我不会对学生放任不管,但也不会限制学生,强行要求他们朝着一个方向去发展。”

    不同的人有不同的志向,他表示,每个学生需要不同的平台,他会竭尽全力配合学生的需求,为学生提供帮助。李秋正精心设计搭建了多个国际化平台、产业合作平台,引导帮助学生学习新知识,适应新环境。

    漫漫探索路

    “怎么才能准确了解到学生的需求?”这个问题在李秋正11年的教育生涯中始终打着问号。“有时候为学生的发展做了很多事情,却没能达到预期的效果,这源于我没有完全了解到学生的真实需求。所以,我课下应该花更多的时间去了解学生真正的需求,才能帮助他们更好地解决问题。”日常生活中,李秋正老师也十分注重自己的进修,他认为老师得不断学习,以陈旧的知识给学生授课是站不住脚的,一定要注重知识的更新。

    最后提及“辛苦”一词的时候,李秋正满足地说:“当老师虽然累,但我乐在其中,真心喜欢着这份职业,再累我也不会觉得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