袁葵芳:赢得学生的衷心爱戴

作者:文章来源:点击数:591更新时间:2016-02-24

    “请将你的脂膏,不息地流向人间,培出慰藉的花儿,结出快乐的果子。”闻一多先生的《红烛》用来描述浙江万里学院商学院会计系主任袁葵芳再合适不过。从教多年,她始终耕耘在高等教育第一线,1987年走上哈尔滨高校三尺讲坛,2001年来到浙江万里学院任教,二十多年春风化雨,袁葵芳以班主任的情怀给予学生无微不至的关爱,正是这种像亲人一样真诚无私的爱,赢得了学生发自内心的尊敬和爱戴。2003年她荣获浙江省“三育人”优秀教师,2007年获浙江省高校首届“教坛新秀”,2013年获全国首届“微课大赛”浙江省二等奖,2014年被评为“全国模范教师”。

  用微课培育学生自主学习能力

  没有晦涩深奥的教学内容,袁老师教的《税法》《税收实务模拟实验》《专业导论》专业课程是学生们心目中的理想课堂,除了开放式的课堂,对话式的教学,她利用翻转课堂钻研出一套深入浅出的教学方法,教学形式由传统的教学流程“教师课堂讲解+学生课后作业”翻转成“学生课前依据微课资源学习+师生课堂探究”。

  相对于传统课堂,基于微课的翻转课堂颠覆了传统课堂的教学流程,不仅让自主探究成为课堂的主导,更锻炼了学生收集、整理资料,分析问题的能力,“现在课堂上,学生可以根据不同案例灵活运用微课上的理论知识,分析解决问题。”袁老师介绍说,税收政策年年变,培育学生自主学习能力,加深对法律条文理解比填鸭式教学“靠谱”得多。

  课堂外,袁老师喜欢用微信解答学生提问。50多名学生组成的两个微信群,问题会不间断地冒出,“基本回复完学生的问题就下半夜了,我打字慢,也多亏语音聊天,”袁葵芳笑着告诉记者。

  除了在线解答,微课也成了解决学生难题的“法宝”,利用中午闲暇的5分钟、10分钟,袁老师录制针对释疑解惑,问题纠错,重点讲解和课堂作业等环节的视频资料,这些短小精悍的微课被上传至网上教学平台,供学生学习使用。在学生评教中,袁老师的教学成绩多次摘得商学院桂冠,教学评价一直保持A级。

  “绝对不能辜负家长的期望”

  财会类专业中“阴盛阳衰”严重,男生容易被边缘化,学习劲头不足,袁葵芳有意识地激励原本在专业中默默无闻的男学生,培养一批“男性财会高手”,在她的激励鼓舞下,商学院2010届学生罗悦连续三年全学年成绩第一名。毕业前找工作,奥克斯公司财务总监面试时惊叹罗悦的专业能力。工作半年,罗悦就被委以重任,担任某上市公司财务部长助理,并顺利通过注册会计师考试。

  事实上,袁葵芳用她一路走过的模式培养着自己的学生,为学生提供推荐工作单位、疏导心理问题、进行专业发展指导……她义无反顾地付出也赢得了学生的衷心爱戴,每到节假日,学生的短信如雪片一样飞来,叮嘱她“注意休息,保重身体”。

  长期的熬夜劳累使袁葵芳患上中度贫血,一次在校园中骑车时不小心摔倒。由于眼部撞地,视神经受到了影响,即便太阳穴疼痛难忍,她默默选择照常工作。

  时至今日,袁老师的左眼依然视线模糊。今年1月,她再次晕倒在校园的路上,被路过的学生送进了医院,打完点滴她又回到岗位继续工作。不管是眼疾还是之前因为摔伤而遗留的腿部伤势,都没有让袁老师耽误自己的教学工作。每当身边的亲戚、同事劝她休假时,袁老师总是轻描淡写地说:“家长填志愿时选择我们学校,并且把孩子交给学校,是怀着一份热切的期盼,希望孩子能够成为优秀人才,我们绝对不能辜负家长的期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