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份坚持 一份热爱

作者:文章来源:点击数:658更新时间:2016-02-24

    ――访宁波市高等院校“育人奖”推荐候选人陈彩祥

    陈彩祥,从事教育事业11年,现任浙江万里学院现代物流学院学生事务与发展中心主任、团总支书记,负责学院学务、团学、学生日常管理和思想政治工作,曾获得“浙江省优秀辅导员”、“浙江万里学院创先争优‘优秀党务工作者’”等多项荣誉奖章。

    自陈彩祥老师担任辅导员工作以来,他在工作中始终抱着一份责任心,他说这是一个优秀辅导员最基本的要求。

    “无论做什么事情心态很重要,只有抱着乐观、上进的心态才能使困难低头,教育工作者尤其需要保持良好的心态,才能更好地教育学生。”陈彩祥老师这样说道。辅导员工作繁忙而琐碎,但陈彩祥老师认为,只要能看到学生成长成才,自己所有付出都是值得的。“多年以后,学生能够记住辅导员,在繁忙的工作中能抽出时间回访母校,探望老师,我就会感到十分欣慰。”陈彩祥老师语重心长地说。

    陈彩祥老师认为,组织活动是拉近学生之间距离及师生距离的好办法。“我希望能创造一个同学们聚在一起的机会,便想到了成立社团的点子,让同学们更有归属感。”

    细心的陈老师发现,他带的班级里很多班干部的语言表达能力有所欠缺,他便利用社团这个平台推出由学生主讲的“学生讲坛”,让学生们通过这个舞台锻炼自己,互相学习。此后,陈彩祥老师结合实际情况又再次推陈出新,推出“励志访谈录”,通过采访挖掘优秀学子背后的故事,倾听优秀学子的心声,在这些感人事迹的耳濡目染下,很多同学都获益匪浅。

    在陈彩祥老师的工作生涯里,他也曾遇到过一些不理解他工作的学生,但他并不会因此而刻意疏远他们。“我曾经在网上看到过这样一段话:教书是一场暗恋,你费尽心思去爱一群人,结果却只感动了自己;教书是一场苦恋,你费尽心思爱的那一群人,最后总会离你而去;教书是一场单恋,学生虐我千百遍,我待学生如初恋;教书是一桩群体恋,通过你的牵线搭桥,友谊才能成片,老师却在原地不曾改变。同学,你若选择不离不弃,我便点灯相依;你若选择自我放弃,我依然会为你竭尽全力!”陈老师对这段话的感触颇深。

    11年来,陈彩祥老师目睹了一批又一批的学生毕业离去,他的心中不免有些感伤,有些不舍。但每当看到学生们褪去了稚气,成功迈向了社会,在几经拼搏后也纷纷拥有了属于自己的一份成就,陈彩祥老师都会为他们感到由衷的自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