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年一剑杲日斯升 风雅万里化育英豪――学校举行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试点工作动员大会

作者:文章来源:点击数:145更新时间:2011-11-04

   

    自10月17日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正式下文批准我校在物流工程领域和生物工程领域开展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试点工作以来,万里内外都洋溢着喜庆的气氛。这一喜讯,得到了《浙江日报》、《钱江晚报》、《宁波日报》、《宁波晚报》等杭甬各大媒体的争相报道。
    10月25日下午,我校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试点工作动员大会在素质拓展中心隆重举行。集团领导徐亚芬、应雄、张文燮、任海松、毛乾刚,校领导石钟慈、陈厥祥、应敏、蒋建军就座主席台,与全体万里教师、学生代表分享成功的喜悦。
    动员大会上,万里人无比激动、无比振奋、无比感慨。全校动员,用全体万里师生的智慧和激情,一如既往地发扬吃苦耐劳、奋力拼搏、积极进取的精神,全力以赴,高质量试点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高水平建设有特色应用性学科,这是万里人干大事的写照。
    陈厥祥书记主持大会。
    徐亚芬理事长满蕴深情,真切感动于万里今日的成就。她说,风雨兼程万里路。十年间,我校从专科跨越了本科跨入了研究生教育的新时代,从一个两千多人的专科学校发展成为一个稳定在两万本科规模的有影响力的创新创业大学,从原来的单一学科门类发展到八大学科门类、本科专业面向全国23个省市招生的新型地方本科院校,这里面凝聚着无数万里人的心血。徐理事长一番包含激情、真情的讲述,表达了她对万里人一路辛苦的感佩,一路高歌的感慨,高度肯定了我校勃勃的生机,对研究生教育工作信心满满。
    应雄总裁和大家分享了幸福的心情。他说,国务院学位办明确指出是本科办学水平很高、办学特色非常明显的大学才有资格获批本次的研究生培养资格,这是对我们10年办学的最好总结。应总表示,激动、开心与幸福是昨天与今天,我们不能把这个带到明天和后天,因为明天开始我们将面临新的挑战。这个文件给我们不仅仅是荣誉,它更是信任,更是一份责任,我们全体万里老师,开始了新的工作的进程。
    千里迢迢赶回来的校长石钟慈院士非常激动地表达了他听到这个喜讯时的心情。他说,虽然行程已经安排得很满,但是必须赶回来,和大家一起分享这个喜悦。他回忆了万里当年从打桩到盖楼,一步一步迈稳脚步前进。他表示,要和全体万里人一起做好研究生教育工作。
    应敏副校长作了《全力推进高水平应用型特色学科建设 努力开创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新局面》专题发言。他站在学校发展新的历史起点上,回顾与总结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试点申报工作,希望大家充分认识开展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的重要意义,深刻了解大力发展硕士专业学位教育国家战略的重要性和必然性,正确理解和把握硕士专业学位教育的内涵与特点,明确我校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的发展方针、策略和目标,建设特色学科、走特色发展之路。应副校长对未来工作提出了“十个要”――机遇要抢抓、学科要特色、队伍要提升、产业要结合、资源要拓展、模式要创新、培养要质量、管理要规范、领导要服务、发展要持续。
    陈厥祥书记阐述了动员大会的意义,不是纯粹的庆祝活动,而是新起点上的系统谋划,学校的事业发展揭开新的篇章之后,一定要正道直行,止於至善。得道多助,是我校办学层次得以提升的深层原因,任重道远,在前行的过程中,我们更应蹈厉奋发。陈书记宣布学校决定成立研究生部等三个机构,以切实推进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提出了今后工作的要求:要做好体制机制创新,做活教学科研团队,做新名优应用学科,做特特色专业,做实产学研结合工作,做优万里学子,做名万里教工,做强二级学院,做大研究生项目,做圆万里梦想。陈书记鼓励各位博士和副教授们积极参与到研究生培养的工作当中来,在接下来5年的试点评估当中一起努力。
    现代物流学院教师代表王艳玲和学生代表洪凯文也上台发表了感言。甬江学者王艳玲全程参与了此次申硕工作,她以自己的切身感受与广大师生分享体会,表示只有进入万里感受万里,才会觉得万里精神的丰沛。
    十年磨一剑,风雅化万里。动员大会鼓舞了万里人大力促进学校的定型升级,扎实推进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的各项工作,共同开创浙江万里学院研究生教育的新篇章,和万里一起成长,和万里一起发展,与万里一起走向辉煌!

(宣传部通讯员谢微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