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物与环境学院

浏览:2020

 学院下设生物科学系、环境科学系、食品科学系。有生物技术、生物工程、环境科学、环境工程、食品科学与工程、食品质量与安全等六个本科专业,其中,生物技术专业为国家级特色专业、省市重点专业。现有专任教师59名,具有高级职称教师25名,博士13名。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2名;省“151人才工程”培养对象3名,省高校中青年学科带头人2名,省高校教学指导委员会专家1名,市“4321人才工程”培养对象2名,市高校名师3名,市首届教学服务经济特别贡献奖1名,市劳动模范1名,“甬江学者”1名。同时聘请博士生导师、海外归国博士、国内知名教授担任各专业的指导委员会委员。教学、科研团队结构合理,师资力量雄厚,生物技术核心课程教学团队为国家级教学团队、省巾帼文明示范岗,教学、科研、育人等成绩显著。
教学条件
  学院建有食品加工技术、微生物与环境工程两个市重点实验室;生物技术、微生物和环境科学等3个研究所(中心);3个省财政厅专项资助的专业实验室;1个省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仪器设备资产2千余万元,其中10万元以上的大型仪器设备26台。实验室建筑面积1万余平方米。
学科建设
  学院致力于学科建设,不断提高教学科研水平。“现代微生物技术与应用”学科为省重中之重学科;“微生物学”为省重点学科;“食品科学”为市重点学科;“食品科学与工程”、“环境科学”为校重点学科。以上学科构建了省、市、校三级重点学科体系。建成了以微生物学科为龙头,以食品科学和环境科学为两翼的学科布局。
科学研究
  近三年,学院教师承担了市级以上科研项目60余项,国家重大专项科题多项;在国内外重要刊物中发表论文200余篇;出版著作和教材8部。获市厅级以上科技进步奖20余项;教学成果奖10余项;授权专利10项。科研成果的推广应用产生了显著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2005年有两位教授荣获市首届教学服务经济特别贡献奖,近年均获得省科技进步二等奖、省科学技术奖等奖项。学院在研科研经费3000余万元(纵向)。
学生就业
  学院学生凭借扎实的理论知识、娴熟的实际操作技能和良好的敬业精神赢得了用人单位的欢迎,毕业生就业率均达到90%以上。近两年有20余名毕业生赴英、美、澳等国留学;已累计30余人考上国内硕士研究生。学生主要就业于生物、制药、环保、食品等行业的企事业单位、行政管理部门,从事相关的应用研究、技术开发、技术检测、工艺设计、生产管理以及行政管理等岗位工作,用人单位对毕业生的反响良好。
技能拓展
  学院历来重视学生的技能拓展,先后与60余家企事业单位建立了校外实习基地;组织学生积极参加国家相关专业的职业资格证书考试,如HACCP、ISO9000、ISO14000、食品检测高级工、公共营养师证书、职业技能鉴定、食品和药品GMP自检员/内审员资格培训及考证等。
学科竞赛
  学院历来重视培养学生的动手能力和创新意识,积极组织学生参加各类竞赛,近年来在大学生“挑战杯”课外科技作品竞赛中,获全国二等奖1项、省特等奖2项、二等奖2项、三等奖3项;在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中获一、二、三等奖及优胜奖多名;在省大学生数学竞赛中获二等奖1名;获省大学生物理实验技能与创新大赛三等奖2名;获省产品质量与食品安全知识竞赛中获得二、三等奖多名。
学生科研
  学院学生“新苗人才计划”立项20项;引导学生参与教师科研项目100余项;学生个人立项科研基金项目20余项。其中,《北极楚科奇海域寡营养细菌原位分离及超微结构研究》、等十余个项目为省首批新苗计划;《白腐真菌处理畜禽养殖废物技术应用基础研究》等4个项目为省大学生科技创新项目;《鱼鳞胶原蛋白营养粉的制备》为省大学生科技创新孵化项目。学生公开发表论文20余篇。
国际交流
  学院与英国、加拿大、美国、澳大利亚等多所大学等建立了合作关系,构建学生的国际交流“直通车”。
  学院还和德国AlfredWegener极地与海洋研究所签订关于联合培养人才和科研合作意向书,我院将不定期选拔优秀学生赴德国,参加相关科研活动。


电话:0574-88222675

招生专业:
环境科学  就业前景:

  1. 进入事业单位,如环境科学研究院、环境监测站、环境监察部门、城市规划部门等,从事环境管理、环境监测、环境规划、环境执法等具体工作。
  2. 进入环评公司,从事环境影响评价工作,职业通路:环评师助手→环评师资格(考证)→助理环评师→环评师→高级环评师→拥有独立开业资格。
  3. 进入污水处理企业或高端实力型企业,从事与环境治理有关的应用技术开发和行政管理等工作。
  4. 海外留学或研究生学历深造,考取国内知名院校或前往英美日等国继续进行环境类相关专业的学历深造。
生物技术——国家特色专业  就业前景:

   1. 从事生物医药包括疫苗、血液制品、免疫制剂及基因工程产品(DNA重组产品、体外诊断试剂)等产业研发、生产、管理、销售等工作。
  2. 从事发酵工程与酶工程为主体的产业诸如酿造、植物有效成分提取、酶制剂等生产与检测工作。
  3. 从事细胞工程、基因工程为主体的培育优质、高产、抗病虫和抗逆的农作物新品种,商业规模生产名贵植物、药物和引种的珍稀植物等工作。
  4. 农业生物技术产业:从事饲料添加剂的研究、可再生资源的转化利用、功能食品、动物医学、动植物检验检疫等相关企业从事研发、生产、检疫工作。
生物工程  就业前景:

  生物产业是国家确定的战略性新兴产业,就业前景广阔。本专业可通过“2+2”联合培养或者交换留学生项目,学生可选择赴美国、英国、我国台湾等高校留学。本专业近三年就业率为94.8%、95.1 %、94.9%。
  1. 事业部门:进质检所、药检所、商检所、出入境检验检疫所等单位从事对化妆品、药品、医药材料、保健品、食品、玩具等产品的质量技术检测与监督管理等工作
  2. 生产企业:进入跨国和国内的日化用品、医疗诊断品、生物制品、保健品、功能食品、医药产品、医疗器械、医药辅料等企业,从事产品策划和研发、工艺革新、产品质量管控、产品销售等工作
  3. 专业产品营销:进入药品、保健品、医疗器械、医药辅料、医药材料、生物仪器与试剂等专业化产品销售公司工作
  4. 继续深造:申请就读本校与国内外高校、研究院所,研究、开发生物制品与医用材料的新产品、新工艺、新技术、新检测方法等
食品科学与工程  就业前景:

  1. 进入食品或者食品相关(保健品、食品化工产品等)企业:在企业进行厂房、生产线的设计、安装、调试等;各种食品或者相关产品的研发、设计、生产管理、销售、检测等。
  2. 进入食品销售、贸易、物流仓储及大型卖场等,从事产品销售及经营管理等工作;从事物流过程中食品安全的控制、大型卖场食品安全性的监控等。
  3. 进入事业行政单位,如商检、质检等,从事食品企业生产的监督、管理和检查,从事食品安全的监控及管理。
食品质量与安全  就业前景:

  1. 进入食品或者食品相关(保健品、食品化工产品等)企业:在企业产品原料的品控,产品生产过程的安全监督管理,产品销售过程的安全监控等;各种食品或者相关产品的安全性检测等。
  2. 进入食品相关部门进行食品安全性评估、风险评估及食品安全教育等,从事产品安全性评估及安全性危害控制等工作;从事食品生产、销售及经营者进行食品安全教育等。
  3. 进入事业行政单位,如商检、质检等,从事食品企业生产的例行检测,口岸的检疫,从事食品安全的监控及管理,以及食品安全法律标准的监督执行。
环境工程  就业前景:

  1. 进入事业单位,如环境科学研究院、市政管理与规划部门等,从事环境治理有关的应用研究、技术开发、技术咨询和行政管理等工作。
  2. 进入环境工程类公司、企事业单位,如污水处理厂、市政工程公司以及高端实力型企业从事环境工程类项目的设计以及过程管理等具体工作。
  3. 海外留学或研究生学历深造,考取国内知名院校或前往英美日等国继续进行环境类相关专业的学历深造。
生物制药  就业前景:

  本专业可通过“2+2”联合培养或者交换留学生项目,学生可选择赴美国、英国、我国台湾等高校留学。
  1. 事业部门:进药检所、质监所、商检所、出入境检验检疫所、卫生防疫中心等单位从事对药品质量的技术检测与监督工作,医药企业的质量认证与管理等工作 
  2. 制药企业:进入跨国和国内的制药、保健品企业,从事产品策划和研发、工艺和过程革新、药品质量管控、药品销售技术支持等工作 
  3. 医药公司:进入药品、药材营销公司,如医药物流企业、医药公司、社区大药房、医药连锁店等从事相关工作 
  4. 继续深造:就读本校及国内外高校、研究院所,围绕制药科学领域的国际前沿,研究开发生物药品的新产品、新工艺、新技术、新检测方法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