跋涉在路上

作者:文章来源:点击数:361更新时间:2016-02-24

    ――访15级生物工程专业研究生高宇超

    高宇超,我校2015级生物工程专业研究生新生,一个充满英气的名字,让人很难想象她竟是一个甜美的女孩。开学仅仅一周,她已经在学院安排的实习中忙得不可开交,不断奔波在学校和余姚之间。对于高宇超来说,这样能拓宽眼界的机会实属难得,再苦再累也要撑着。其实这样的毅力早在她义无反顾地踏上考研这条路的时候,就已经可以预见了。

    从我校环境工程专业的一名本科生,转变为我校生物工程专业的研究生,高宇超付出的心血和汗水是我们难以想象的。她告诉记者:“我从大三开始准备考研到考前的12月份,期间还有很多的社团活动要做,感觉每一天时间都不够用。”

    的确,对于想要丰富阅历、结交更多朋友的高宇超来说,社团活动和考研一样重要,无法割舍。为了排练迎新晚会的舞蹈节目,学习的时间难免会被练舞占去,但是不管排练得多晚,哪怕是室友都已经休息,她依旧会拿出白天落下的功课挑灯夜战,书桌前的灯光陪着她走过了一个又一个不眠的夜晚。即便是这样,高宇超也从来没想过要放弃考研,哪怕只是一个念头都不曾有过。

    谈到考研的初衷,高于超这样回答:“可能是我从小就比较喜欢读书吧,很喜欢大学自由的学习氛围,想学到更多的专业知识,留在学校可能是一种更好的选择。”

    老师们得知高宇超有了考研想法后,都对她倾注了更多的关注。“专业课的老师在学习上对我的帮助很大,我经常带着问题和老师仔细讨论,老师也会不厌其烦地从更专业的角度给我分析。”这让高宇超的学习得到了飞速的进步,因此在选择考研学校时,她毫不犹豫地选择了留在万里。她认为学院浓厚的学术氛围,先进完备的软、硬件条件都是不可多得的。

    现在的高宇超已经基本上适应了研究生阶段的学习生活,和本科阶段的学习相比,研究生学习更加注重“合作”。她用“众人拾柴火焰高”来解释,“因为我们的专业需要经常做实验,会涉及到很多方面,每一个人都有自己擅长的领域,只有几个人一起合作,才能达到最佳的成果。”除了“合作”,研究生学习还需要“主动”,她补充道:“遇到问题,必须要主动问老师,被动的学习是没有一点意义的,而且老师们对你的督促会真正让你做事。”

    现在,高宇超还在企业中实习,参观企业的运营模式和养殖技术。回到学校,她就悉心研究更多能运用到生产中的新技术。研究生一年级是一个打基础的过程,所以高宇超说她等结束了学校安排的实习之后,就会把重心放在学习上,有这么好的学习资源一定得好好珍惜。

    能在这场跋涉中取得胜利,除了自身的努力之外也离不开老师们的帮助。说起老师,她真诚地说道:“要特别谢谢我的导师王趁义老师和辅导员傅美老师,如果不是他们,我取得不了现在的成绩。”

     谈及对未来的打算,高宇超笑着说自己也有继续在学业上深造的想法,但首先还是得要做个好人,再要做好学问。她说在备考中学会了很多东西,与其说考研是一种磨难,倒不如说这是一种成长的方式,用所有的毅力去完成一件事,人生要是没有这样的拼搏经历就是可惜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