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无限,青春有为

作者:文章来源:点击数:268更新时间:2016-02-24

    40名员工,4辆集装箱货车,3间办公室,外加一个快递存放场地,这就是郑裕富的每达物流有限公司。在忙完下课的高峰后,郑裕富终于有了时间休息,趁着这短暂的小憩抓紧时间吃完了刚送到的外卖。望着员工们忙碌的身影,郑裕富的思绪被拉到了两年前刚开始创业的时候……

    “年轻人应该把时间用在有意义的事情上”

  “对于创业,一开始我并没有一个明确的目标,只是觉得作为一个年轻人应该把时间用在有意义的事情上,后来有一个偶然的机会让我接触到现在从事的这个行业,然后就开始慢慢摸索,渐渐地走上了创业之路。”谈及创业的动机,郑裕富如是说。

  “当我看到在学校东门有一大群学生堵在门旁围着货车取快递,人群中不时传出抱怨声时,忽然想到我能不能为学校的学生解决这个问题,如果做成功也是一件很有意义的事情。”作为物流系的学生,郑裕富很清楚快递业务量增长速度之快,也许今天看到的是几百个学生在东门等待快递派发,不出一年,这个人数就有可能翻一番甚至几番,也是在这里,郑裕富看到了商机。

  随后,郑裕富逐步开始对快递公司做调查,又深入周边各大高校进行问卷调查,这一系列的调查向他展现了更大的商业机会。从快递上来说,多家快递公司运送同一地区的快递,对人员、车辆等都是一个很大的浪费,如果能够将他们进行统一管理,就可以节约很大一部分成本。郑裕富又考虑到,学校不让大大小小的快递公司进出学校,如果是把这些快递公司全部整合成一家公司,学校或许会乐意接纳。

  郑裕富找到了三个志同道合的伙伴组建了“唯斗”创业团队,以浙江万里学院为起点,承接了万里学院的申通快递业务,几个人东拼西凑买了一辆三轮车,交了一万元钱的押金给公司,创业就算正式开始了。

  将近两年时间,从开始的每天100多票派件量到现在每天超过2000票的派件量,从当初的一辆三轮车到如今的集装箱货车,郑裕富的快递事业开始蒸蒸日上。

    创新才是发展的动力

  郑裕富在经营公司的同时,也不仅仅满足于现状,他正在筹划一个新的团队――“速达”,这是一个依托于“每达物流公司”的资源建立的新型团队,这个团队将紧密联合信息、科技和互联网等创建新型发展模式。同时郑裕富也在打造一个全新的品牌概念,利用自己公司冠名的品牌打造一个专属于特定人群的产品,利用这个行业特有的客户群和数据量,做到一个整合,往互联网方向发展。

  创新才是发展的动力,想要公司保持活力,创新转型刻不容缓。“我们希望借用‘每达’这个平台,这些资源,作为向互联网发展的一个方向。”郑裕富解释道,“各大高校是‘每达’公司的主要客户群,在所有高校中建立大型的快递集散中心,冠以公司自己创立的品牌‘快递到了’,我们力图做到一个学生收寄快递相对比较完整和规范的快递中心。”

  现在的学生在社交、网购等各方面都离不开手机,郑裕富团队顺应潮流,推出了新的手机APP “到了”,将快递业务融入到全新的领域。“这个全新的手机APP‘到了’将会在每个高校里面把所有的学生数据采纳其中,所有的学生都可以在这个APP中找到自己每天的快件或者快件的实时状态,并且可以配合每达公司提供自助式的快递收取。”郑裕富解释道,“但是这个APP的发展还不成熟,还有很多环节需要打通,比如需要取得校方的支持,现在只能算完成了一半的工作。”

  对于未来,郑裕富很有信心,“我们的目标对象是全国高校都有我们的网点,宁波是我们的出发站,我们正在杭州和上海推广我们的APP‘到了’,希望‘到了’能够在全国推广,给所有师生带来方便。”

    “既然做出了选择,就要坚持到底”

  如今,郑裕富的公司在浙江万里学院、宁波理工学院、浙江医药高专、天一卫校、宁波城市学院及南裕小区都分布了网点,日派件量超过2000票,揽件超过300票,年利润将近600万,发展前景广阔。但创业过程也并不是一番风顺的,“当时新的合作伙伴加入,彼此间的磨合不够,再加上运营管理不善、资金不足,导致公司一度处于亏损状态,”郑裕富回忆道,“后来我们转变了运营模式,坚持并且积极探索新的发展方向,逐渐将亏损转为盈利。”

  郑裕富认为坚持是他创业成功的重要因素之一,“我曾有很多次机会放弃,也有100个放弃的理由,当时我对未来感到迷茫,找不到前进的方向,但是我还是义无反顾的坚持下来了。当然团队的坚持也是我们公司能够取得这些成绩的重要原因之一。”

    “与其说是经验之谈,倒不如说是告诫,”对于将要或正在创业的学弟学妹们,郑裕富也有一些话要说,“创业要有热忱、有冲劲,但是更重要的是在做任何事情前要多思考,任何事不能只看表面,要深入思考,创业之前要深思熟虑,觉得不好可以放弃,但是一旦选择了创业,就不能轻言放弃,必须要坚持到底。”(陆诗琦 姚培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