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会只留给有准备的人

作者:文章来源:点击数:358更新时间:2016-02-22

    法学专业,在他人眼中或许是乏味的,想起各种法典甚至略微还有些沉重,但在陈江斌眼中并不是这样的。法学对于他来说不仅是兴趣,还是秩序规则的代名词。“法学就是在确定一个秩序并得到实行后,能使很多事情变得可预见的一门学问。”陈江斌如是说道。

    陈江斌从小就是活泼,善于言谈的孩子,在家中总是喜欢和长辈谈天说地,家里长辈就也曾戏言,他长大后真的适合当一名律师。这样的玩笑让小小的孩子心里也有了一个成为律师的梦想。兴趣,就在这时悄然萌发。果不其然,陈江斌在高考后,法学成了他在专业选择中首位考虑的,直至今日他依然怀揣着最初的梦想,在成长的道路上不断磨练,成为了法学院的一名优秀学生。

  

    大二的时候,陈江斌看到《物权法》时,就对其中的内容很感兴趣。那时他试图撰写论文去参加全国大学生“挑战杯”大赛,可是由于比赛要求太过苛刻严格,每个省份只能推举7个人,而他并不在名单当中。但是他并不觉得遗憾,在他看来,未来还有很多机会等着他。

  他振奋士气,暑假里去参加了鄞州法院的实践,在实践中积累了很多对于法学的看法和思想,在得知此次竞赛的消息后,就准备对之前的论文加以润色,用它来参加比赛。

    “失败是成功之母”。在总结了上一次的失利之后,这次他的征文题意新颖,格式规范,得到了老师们的一致赞扬。

    竞赛过程中面对来自全省31所高校400余名学子,陈江斌并没有感到紧张。校内遴选,省内初评,终极答辩,每一轮陈江斌都用坦然的态度去面对。因为有充足的准备,在终极答辩时他侃侃而谈。陈江斌始终坚信,机会总是留给有准备的人的。因此他不断努力,朝着目标前进,“失败几次真的并不要紧,跌倒后继续前进总会收获成功的。”

    

  陈江斌学习成绩优异,但并不是一味苦学。谈到学习方法,他说出了自己的经验之谈,“学习最主要就是理解其中的精髓。法学中有很多法律法规,光靠背并不能取得好成绩,书本上的东西并不是你抄下来背下来,就是你的。每一个规则都有它相应的逻辑关系,只要理解了它的关系,所有的骨架就随之出来了。”

    在陈江斌看来,最好的学习时间就是在课堂上,老师所讲的知识可以帮助同学们理解法令的具体含义,这也是学好法律的关键。

    “学法律其实不用一字不差地去背,上课认真听老师的讲解,理解了法令含义,自然也就记住了法律条文。很多同学学得很辛苦,就是因为没找对方法。学习其实是一个理解的过程,记在哪里都不算自己的,只有理解到头脑里才真正属于自己。”陈江斌总结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