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青春焕发出绚丽的光彩”万里学子风采之十二:平凡女孩杨茹婷的奋斗生活

作者:文章来源:点击数:685更新时间:2014-06-11

“努力する人は希望を语り、怠ける人は不�を语る(奋斗者总是诉说着希望,而怠惰者只会宣泄不满)。”这是日本著名诗人井上靖的励志名言,也是杨茹婷大学生活的真实写照。
    浙江万里学院日语111班学生,杨茹婷总是和身边的朋友说:“我只是个很普通的人。”可在外人看来,杨茹婷是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多面手,有着异于常人的奋斗生活和吃苦耐劳的精神。竞技场上,杨茹婷是包揽校运动会3000米、5000米,体育文化节越野跑三项冠军的长跑女王;聚光灯下,她是演技精湛活力十足的外语学院戏剧节最佳女主角;同时,她还多次荣获优秀团员、文体之星、公益之星,更是成为班上最先通过日语能力一级的超级学霸。她集体育健儿、表演达人、品学兼优为一身,而她却总认为自己是个平凡无奇的普通人。


                              选择日语,辛苦与欢乐同在
    “因为喜欢动漫,因为想当翻译。”早有打算填报日语专业的杨茹婷,从高考结束起就开始自学日语:背五十音图,看教学视频,记语态词组。暑假三个月的摸索让她了解到,学习日语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进入大学后,杨茹婷对日语的认知也由片段性碎片化转变形成了脉络清晰的一个系统。但是这样的化零为整非但没有解决掉基础性的困难,反而让杨茹婷看到了更大的挑战。“学的越多才知道困难越多,日本人的敬语让人头痛,常常同一个意思有多种程度的表达方式。”除了复杂的敬语,学习日语的过程中还有一个老大难的硬骨头――翻译。因为要考虑到不同的语境和表意,杨茹婷常常因为一句话苦思冥想数小时,“我不想应付了事,怎么样翻译最好,是需要好好考量的。”
    尽管日语学习并不如杨茹婷当初想象的那般轻松,但她坦言自己从未萌生过放弃的念头,因为这条路是她自己选择的,而且沿途除却荆棘还有很多欢乐。“我们日语系的老师都非常亲切,师生相处的也很融洽。”良师益友的指引,让杨茹婷少走了许多弯路。在老师的建议下,杨茹婷坚持每天收听NHK(日本放送协会)的新闻,这不仅提高了她的听力水平,而且有助于她更全面更及时的了解日本的动态,这对于即将冲击日语专业八级的杨茹婷来说,无疑是一个重要的通关密码。
    “我们的外教今村,是一个很负责的老师,大二专业四级和能力一级考试时,他在没有教学安排的情况下,主动开小班教学,每天早上6点多到校给我们上课。” 今村老师是杨茹婷日语学习路上的一盏明灯。他工作认真负责,课余经常组织杨茹婷等学生与在校的日籍交换生联谊。大二下学期,杨茹婷在一次联谊会上结识了一位在万里做交换生的日本女孩,两人平时一起学习,也常常结伴外出,建立了深厚的友谊,“她的中文不好,我们平时都用简单的日语交流,这对我的口语提高有不小的帮助,我们很谈得来,尽管她只在中国待了一个学期,但我们现在仍然保持着联系。”


                              迎风奔跑,荣耀与汗水相伴
    小学一年级开始被选为田径队队员,连续数年蝉联地区性的联校运动会短跑桂冠;中学继续锻炼并转战中长跑,囊括多届校运动会3000米冠军。杨茹婷的这些辉煌履历让她成为了大学校园内当之无愧的体育明星。
    时值运动会,外语学院女生居多,又多腼腆内向,“科班出身”又是班级体育委员的杨茹婷当仁不让地挑起了为学院斩金夺银的重担。短短两天,8000米长的跑道,杨茹婷不负众望,实现了女子3000米、5000米的“双冠伟业”。次年春天,万里学院体育文化节拉开帷幕,越野跑作为揭幕赛率先展开角逐。3000米的长途跋涉,与诸多好手同场竞技,杨茹婷依旧“力压群芳”成功问鼎,而这已经是她连续第二年获得这个奖项的冠军。
    对于很多人来说,长跑不仅枯燥乏味而且吃力不讨好,而杨茹婷却是十多年如一日的坚持不懈。“别人可能会选择花钱去健身房锻炼,我觉得那只是走形式。只要不下雨,我每天晚上都会去操场跑上二十圈。”持之以恒,是她在赛道上屡获佳绩的秘籍;迎风奔跑,让她真正感受到汗水和荣耀相融合的味道。

           
                              幕后台前,挑战与掌声共存
    戏剧节是外语学院的传统活动项目,一直以来都是学院工作的重头戏之一。在去年戏剧节临近之际,眼看各班都开始紧锣密鼓的彩排话剧了,杨茹婷所在班级的同学却还“按兵不动”,她有些“按耐不住”,于是站出来主动承担了班级话剧策划的工作。
    杨茹婷着手查阅资料、反复修改、深度加工,经过几个昼夜的努力,一部结合日本动漫、日本短剧修订而成的新编灰姑娘剧本正式出炉。剧本完成了,随之而来的却是排练上产生的分歧,演员们各执己见并不甘心服从杨茹婷的指挥,“排练过程并不顺利,大家都有各自的想法,对我的安排也存在疑问,谁也说服不了谁。”几经讨论之后,杨茹婷决定让大家按照自己的理解尽最大限度的发挥。但就是这种最原始的民主却收获了意想不到的惊喜,话剧收获了戏剧节一等奖,杨茹婷也当选了最佳女主角。
    “这是我第一次上台演出,心里别提有多紧张了。从写剧本到彩排到上台表演确实花费了不少心思,能获奖也算是给自己一个宽慰了。”


                              埋首书海,付出与收获并行
     大学生活,与中小学相比,没有繁重的课业负担,多了几分闲暇时光;与出社会工作相比,不必过多的奔波操劳,少了复杂的职场压力。但现实却是更多的大学生沉迷网络,荒废了读书养性的最好时光。杨茹婷没有随波逐流,她选择埋首书海,歆享蕴藏在知识中的宝藏。
     “学习日语最重要的就是打基础,丰富的词汇量是学好日语不二法门。”多看多记不仅是杨茹婷给学弟学妹的忠告,也是她对自己的严苛要求。在日语能力一级考试的备考阶段,杨茹婷每天苦背20多页、总计三四百个词汇,她充分利用课间休息、周末假日的一切空余时间复习,经过近一个学期的奋斗,她攻克了八九百页的词汇本。日语学习的资料相对匮乏,杨茹婷就自行上网收集、查阅馆藏、花钱购买复习材料,几个月的时间里,她独立完成了十余本习题册。
    终于“皇天不负有心人”,杨茹婷在大三上学期的日语能力一级考试中成功突围,成为了全班唯一也是全系为数不多的通过者。这样的成绩不仅成为了同学们学习的榜样,更赢得了老师们的盛赞,“我们的一个外教老师在得知我通过N1(日语能力一级)考试后,特意打电话祝贺我,现在每次见面她都要对我夸奖一番。”
    现在的杨茹婷一如既往的热爱阅读,无论是专业资料还是课外书籍,她谦虚的表示自己还有很多不足,还需要借助更多的阅读充实自己,提升自己。她始终信奉着那句“生命不息奋斗不止”,并继续书写着自己“平凡的奋斗生活”。



》》》本系列更多报道请点击http://news.zwu.edu.cn/search.asp?key=%A1%B0%C8%C3%C7%E0%B4%BA%BB%C0%B7%A2%B3%F6%D1%A4%C0%F6%B5%C4%B9%E2%B2%CA%A1%B1&ckey=title&D1=%23%23&D2=%23%23&x=27&y=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