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青春焕发出绚丽的光彩”万里学子风采之十一:社区挂职骨干、乐活大学生活的戴光燕

作者:文章来源:点击数:590更新时间:2014-06-11

戴光燕,预备党员,现代物流学院111班学生,现任浙江万里学院现代物流学院团总支副书记、班级组织委员。在校期间,戴光燕曾荣获浙江万里学院第十届主持人大赛“十佳主持人”;浙江万里学院“我的中国梦”主题演讲一等奖;浙江万里学院海报设计大赛一等奖;浙江万里学院基础学院“感恩与责任”演讲赛三等奖;浙江万里学院职场模拟大赛二等奖;浙江万里学院“优秀团员”、“文体之星”、“实践之星”等荣誉。同时,她还荣获2013年度宁波方言好声音十佳,并于2013年暑假,在鄞州区大学生基层骨干挂职锻炼,深入社区实地体验。

“我喜欢做基础的工作,就像一座房子,地基才决定着它的高度。”见到戴光燕是在现代物流学院学生会的办公室,齐肩的长发,白皙的脸庞,一个温婉的女大学生模样,她更喜欢别人形容她是一个乐活的女生。

                                 在校充实自我,提升个人修养
    平时的大学生活,戴光燕和多数同学们一样上下课,但不同的是她比别人更会合理安排自己的时间。从物流专业的学习到参加文艺比赛,从职业规划模拟到学生社团工作,不能说完美,但至少她没有让自己失去平衡。
    在室友眼中,戴光燕是一个很少待寝室的人,“她做事很有效率,和我们在一起的时候,她是寝室这个小家的一员。但是更多的时候她在为同学们付出,但是不求回报。”戴光燕的书桌一直保持着整洁,和她的做事风格一样力求简单高效。在她看来,读书不是唯一的出路,但是不读书是万万不能的。就算每天的时间被填满,但是精神的充实是必不可少的汲取站。经常看书成为了戴光燕的必修课之一也是她获取精神食粮的有效途径。
    谈到本学期的安排,戴光燕拿出了一本笔记本,翻开来可以看到上面记录着满满的重要议程。除了已经开展的“班级风采展”,学期末各类晚会也已经提上日程。“感谢有这么多老师和学姐学长的信任,交给我那么多具有挑战性的任务,在完成这些任务中能教我很多东西。”
    “老师的谆谆教导给了我继续前行的力量,做好任何事情都是不容易的,所以不问困难如何,做好自己就行。”所以在平时的工作里,她不会盲目做迎合别人口味的事情,坚持自己的原则并不断创新。
    如果说大学最重要的东西是什么,对于戴光燕来说是“朋友”,和老师和同学都是相互学习的朋友关系。对于班级活动,她始终认为我们应该以最基础的班级为单位,首先做好一个学生的身份,其次才是发展好自身并与同学一起发展,因此她对待每一次班集体活动都十分认真。从同龄人那里看到自己的不足然后慢慢成长是她的收获之一,已经去台湾做交流生的同学也给了戴光燕很多建议。

                                 初次挂职,结下社区情
    戴光燕的细致工作不仅停留在校内,她还将自己的风格还带到了社区。2013年夏天,一个“骨干基层挂职”的机会与她相遇。此后两个月的时间,她到宁波市鄞州区钟公庙街道后庙挂职,做了团书记的助理。她回忆道:“回想那段时光,深入社区,从基层开始学习,收益匪浅。”
    戴光燕印象最深的是社会最本真的部分,“坐在社区一楼的办公窗口,和朴实的大妈聊她们的困难,一起想办法解决,是最快乐的时候。”走进社区基层,可以学到很多在校内接触不到的任务安排,这让她更加珍惜这样的机会,也喜欢上了社区这一新的小小职场。因为是宁波人,戴光燕熟悉这座城市的市井百态和文化气息,所以她能得心应手地处理社区各种琐事,并且得到了前辈们的夸赞和肯定。在她自己看来,这样的收获离不开在校的学习生活和工作基础。
    即使假期结束,戴光燕的社会工作并没有就此结束,开学后,她与后庙社区的老师们保持联系,并且将学校的活动与社区的活动有效的结合。说到这,戴光燕会心得笑了,“老师们相信我,我也很高兴他们在有活动的时候与我联系。”现在的她已经承担起了连接校内同学和校外社区的沟通作用,把社区的发展和在校生的专业结合起来,从中更好的锻炼自己与同学一起发展。
    不久前,戴光燕将绿色万里活动之一“水系垃圾清理”带到陈婆渡社区。给社区居民清理河流垃圾堆积,解决了他们的困难,受到居民一致赞赏。紧接着,后庙社区主任打来电话,说有个“水质监测”的项目想要戴光燕帮忙联系校内专业同学来做。挂下电话后,她马上联系了生物与环境学院的朋友,一起商量怎么把技术带到社区群众中去。

                                  怀抱未来的发展
    大学生活已经进入尾声,三年间,戴光燕始终在各方面都严格要求自己,努力使自己成为一名德、智、体各方面全面发展的优秀大学生。在学习生活上,她时刻严格要求自己。在工作中,从学院团总支宣传部部长到学院团总支副书记,她参与各项活动的筹备工作,完成了先进性教育活动的各项任务,同时也加强了自己的理论学习,撰写读书笔记,与团员同学深入开展谈心活动。她认为这些对她今后的发展有了更高层次的认识。在思想上,她积极要求进步,努力提高自己的思想文化素质,并且积极向党组织靠近,经过党组织的严格考核,于2013年5月30日被党接纳为预备党员。  
    在担任院学生会干部期间,戴光燕善于取他人之长补己之短,与同学相处融洽,积极帮助同学处理问题,热心关怀。在生活中从不以一个学生干部自居,而是清楚的明白自己和大家一样都是平凡的一员,以一颗平和安静的心对待生活,发自内心的热爱生活,热爱家人与同学。
    戴光燕始终保持“吃苦在前,享乐在后”的清醒头脑,不骄傲,不自满,工作积极,不断创新,为各项活动的开展出谋划策。但是她从不安于现状,固步自封,她相信心有多大,舞台就有多大。于是,她积极参加各种比赛活动,凡事能得到锻炼的地方都能看到她。因此也获得了很多荣誉,当然她也深知自身还存在许多不足,在成长的道路上,唯有坚定信念,继续严格要求自己,才能厚德博学、求实创新,勤奋钻研、勇往直前。
    在采访尾声,戴光燕若有所思得说道:“一切的成绩终属于过去,明日东方又将有一轮崭新的红日升起,在未来的日子里,会更加努力地学习、工作,争创一名新时代的优秀大学生!”


》》》本系列更多报道请点击http://news.zwu.edu.cn/search.asp?key=%A1%B0%C8%C3%C7%E0%B4%BA%BB%C0%B7%A2%B3%F6%D1%A4%C0%F6%B5%C4%B9%E2%B2%CA%A1%B1&ckey=title&D1=%23%23&D2=%23%23&x=27&y=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