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青春焕发出绚丽的光彩”万里校友回访之十:从宁波市旅游局干员到山东省菏泽市公安局民警的韩鲁

作者:文章来源:点击数:367更新时间:2014-06-11

“有付出才会有回报。”7年的辗转反侧,这一句话已经深深的刻在了浙江万里学院07届毕业生韩鲁的心里。大学期间,韩鲁曾担任四年法学院学生会副主席和主席之职,这些工作经历为他毕业后的工作打下了良好的基础。2007年刚刚走出大学校园的韩鲁,便顺利考入宁波市旅游局市场开发处。在宁波市旅游局工作期间,韩鲁曾担任过上海世博会宁波部分的负责人,管理过宁波大大小小100多家旅行社,接待过所有与宁波旅游合作相关的机构。
    2010年下半年出于对远方父母的思念和牵挂,韩鲁毅然决然的辞去了宁波市旅游局的工作,回到家乡重新开始他人生的旅程。2011年下半年,韩鲁以山东省菏泽市公务员考试排名第三的成绩,进入了山东省菏泽市公安局,成为了一名人民警察。韩鲁以他敏捷的洞察力,快速的判断力和高效的执行力,曾经破获过山东省菏泽市因为报复继母的诈骗案。

                     “万里、同学、导师、宁波”如梦般交织在一起
    常常会有人将自己的人生比喻成一场场梦的集合,浙江万里学院07届毕业生韩鲁也不例外。“我在宁波的时光就好像我的一场美梦。”韩鲁说。大学时期的韩鲁,可算得上是法学院的风云人物。他曾是法学院学生会的核心人物,是法学院各个老师心目中的优秀学生干部,也是同系同学眼中围绕着某种光环的人。
    “假如时间可以倒退,我还是想回到我的在宁波的那段时光”韩鲁说。2003年,是韩鲁刚刚走入大学校门的一年。那时的他和大多数刚刚成为大学生的孩子一样,都怀揣这样一个梦想,进入学生会锻炼,毕业后找份好工作能买房买车。这个从山东菏泽远道而来的东北大男孩,刚刚踏入大学他就凭借他那耿直,踏实的性格赢得了老师和同学的认可,在大一时就兑现了自己在走入大学时许下的要成为学生会主席的诺言,就这样一当就当了三年的学生会主席。
    “他是一个很踏实,执行力很好的学生。”这是韩鲁在大学时期的辅导员陈如栋对他的评价。
    四年的学生工作,韩鲁接触最多的人就是他的辅导员,在韩鲁的眼中,他的辅导员就是一个把学校当做家的人。“我很感谢我的辅导员,要没有他我还不能走得那么好。”韩鲁说。身处异乡的韩鲁,并不像身边家近的同学,能够在一开始就有很多朋友,能够有很多利用的资源,能够适应新生活适应的很快。那时的韩鲁可以说是什么都没有,有的可能也只是他那股子东北小伙耿直的劲儿。“他就是我的伯乐。”韩鲁说道。
    “他做事是非常有条理的,我只用给他一个思路他就能把这件事做得很好。”陈如栋老师说道。作为学生干部的韩鲁,刚走入大学,就能把班里的大大小小的事情管理的很好,并且在老师和同学中,几乎没有一个人说韩鲁不行的。辅导员陈如栋正是看到了韩鲁这样优秀的品质,便推荐他去竞选法学院的学生会主席。毕业后的韩鲁,凭借他四年大学学生会主席的积累、老师对他的帮助以及他自身的不懈努力,成功的考入了宁波市旅游局市场开发处。

                              从旅游局到狱警的转变
    2007年刚刚毕业,就能走入机关单位工作,在很多人眼里是很幸运的。“为了得到这个职位,我在大三就开始为此进行努力。”大三开始,韩鲁每天起早摸黑,阅读关于公务员考试的书,做公务员考试的试卷,了解宁波公务员的需求情况。“有付出总会有回报的。”韩鲁说,大四那年,韩鲁以优异的成绩顺利的通过了宁波公务员的考试,也顺利进入了宁波市旅游局。
    毕业后仅两年时间,韩鲁从一个初出茅庐的大学毕业生蜕变成了管理宁波市进100家旅行社的项目主要负责人,从一个法律系毕业的大学生蜕变成了一个熟知旅游行业的负责人。“这一切也许都是我大学四年学生会工作的积累吧。”韩鲁说。2010年5月,由中国政府主办上海市承办的以“城市,让生活更美好”的世界博览会在上海召开。作为宁波市旅游局市场开发处的韩鲁成为了这次世博会宁波展会的负责人。“那可以说是我的骄傲和光荣。”韩鲁回忆道。
    在宁波的生活就如梦一般交织在韩鲁的回忆里,“我很享受这样的梦,但是我梦不得不醒。”作为家中的独生子,孤身一人在宁波打拼并不是一件易事,而家中的父母也是他一直牵挂的因素。于是,2010年下半年,韩鲁便辞去了在宁波旅游局的工作,回到了山东老家,进入了山东省钧州监狱,成为了一名狱警。
    “当初在宁波我一个月能拿6000元的工资,现在一个月只能拿2000多。”职位和薪酬上的落差,让韩鲁变得很不安,也开始怀疑自己的决定,但是每当作为独生子的韩鲁回到家中,看到年纪渐长的父母,这样的怀疑总是会自动消失,唯一让他坚信的就是努力定位新的方向,好好工作、好好孝敬父母。

                             从狱警到公安民警的转变
    作为一名狱警,韩鲁每天都需要来回巡视犯人多次,管理犯人的饮食,然而这些工作却让这个30岁的小伙子,开始担忧自己的职业发展,因为他并不满足于这些简单琐碎的事务。于是韩鲁又开始努力的发掘新的发展机会。
    一年不到的时间,经过刻苦努力的复习和准备,2011年,韩鲁以特警排名第三的好成绩考入了山东省菏泽市公安局,成为了一名派出所的民警。2013年8月1日,韩鲁接到了一名姓王的女子匆的报案,她说,自己被人以介绍工作为名骗走了15000元钱。韩鲁便迅速的做出了反应,对被害人的通话记录进行分析,调取她相关的行动轨迹,便迅速确定了嫌疑人胡某,并在当晚就将嫌疑人抓获。
    在做笔录期间,韩鲁了解到嫌疑人胡某自2009年起,她用冒充受害人亲友的方法先后在菏泽牡丹区、开发区疯狂作案8起,涉案金额达20多万元。2009年,她曾涉嫌诈骗被判处有期徒刑两年,2011年又因同样的罪名犯案,因在怀孕期间,她被判处监外执行一年四个月。
    这样频繁作案的原因只是因为胡某的生母在她3岁的时候身患癌症去世,后来父亲再婚,继母对她不好,于是就疯狂作案,同时在作案的过程中把家里的地址告诉受害人,让受害人到家里去闹她的家人,由此来报复她的父亲和继母。
    在韩鲁和他的同事的共同努力下,他们一同破获了很多起重大案件,其中包括这起曾经引起菏泽市热议的为报复继母疯狂诈骗的案子。
    不论是学生工作,还是在宁波旅游局,亦或是现在的工作任务,韩鲁都十分认真的对待每一份小任务,每一个大事件,“这是我的工作,我就要把它当做我生命的一部分。”韩鲁说道。“我希望自己能像我的辅导员一样,成为一个能把工作做好,把家顾好的男子汉。”


》》》本系列更多报道请点击http://news.zwu.edu.cn/search.asp?key=%A1%B0%C8%C3%C7%E0%B4%BA%BB%C0%B7%A2%B3%F6%D1%A4%C0%F6%B5%C4%B9%E2%B2%CA%A1%B1&ckey=title&D1=%23%23&D2=%23%23&x=27&y=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