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青春焕发出绚丽的光彩”万里学子风采之九:施丽愉考上南农博士生

作者:文章来源:点击数:1564更新时间:2014-06-11

施丽愉,女,汉族,中共党员,生于1990年3月,浙江温州人,生物与环境学院2014届研究生。看起来瘦瘦弱弱的她,却有着一颗坚韧不拔的心,她用自己的坚持和毅力向所有的人证明了什么是“自强不息,奋发向上”。在大学本硕六年的时间里,她集各种荣誉和奖项于一身,国家奖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校一等奖学金、万里励志之星等等。如果说这些是对她努力与付出的肯定,那么一次性顺利通过大学生英语四、六级考试、国家计算机二级考试、国家高级检验工证书考试则是她真正实力的证明。读研期间,她不仅在国家一级、二级刊物上发表多篇论文,而且获得了硕士研究生国家奖学金和浙江省研究生优秀毕业生荣誉称号。在毕业之际,她更是以复试综合分数第一名的成绩,考取了南京农业大学博士研究生。在六年多的时间里做出如此多的成绩,她到底是一个怎样的人呢?她是如何做到的呢?


                                  博学广思,恒志笃行
    屈原曾说过:“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人的一生终究是要有所追求才会活的有意义,才上无愧于天,下无愧于地,中无愧于生养自己的父母和关爱自己的亲友。          
    对施丽愉来说,她的学业求索之路,从她踏进万里校园的那一刻起便有了注定。她说,刚来时,她便被万里美丽的校园所吸引,中西合璧的建筑风格,独特漂亮的园林设计规划,四季飘香的花草树木,这里所有的一切都令她着迷,更令她开心的是她选择上了食品科学这个专业,每一门课程都令她沉迷和陶醉,老师们精心讲解的食品科学知识,就像一把把钥匙开启了她的兴趣之门,于是考研考博的种子便在她的心中萌芽,她立志要在食品科学领域不断地深造自己,将来成为这一领域的专门人才。为了达成这一目标,施丽愉在万里一待就是六年,在六年的时间里,她几乎每天都是在宿舍、图书馆、实验室之间来回奔波,有些人对于她的行为不甚理解,但她认为,大学就是学习充电的地方,她很享受对知识深入挖掘、钻研的成就感和满足感。有付出就有收获,在大学的几年里,她不仅专业成绩始终保持在第一,获得了国家奖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校一等奖学金、励志之星等多项荣誉称号,而且她还顺利通过了大学生英语四、六级考试、国家计算机二级考试,更取得了国家高级检验工证书等专业证书。
    在研究生阶段,她利用课余时间自学分子生物学知识,在导师杨震峰博士的带领下,在《食品质量与安全检测学报》(二级核心期刊)、《中国食品学报》(一级核心期刊)上发表多篇论文,另外论文《Blue light induced anthocyanin accumulation and expression of associated genes 
in Chinese bayberry fruit》和《Blue Light Irradiation Affects Anthocyanin Content and Enzymes Activities 
Involved In Postharvest Strawberry Fruit》也已经分别投稿Journal of Plant Physiology和Journal of Agricultural and Food Chemistry,正在审稿中。时至毕业之际,她凭借自己扎实的专业知识和专业技能,申请了南京农业大学博士研究生,目前已经得到了复试机会,她谦虚地表示,结果应该会像她所期望的顺利通过。


                                  宁静达观,勤俭惠人
    施丽愉说自己是一个宁静达观,心态平和的人,她喜欢不断为自己设立一个个目标,然后在一个个地去努力实现,她更看重这样一个不断努力的过程,只要努力了,无论结果如何,她都能够坦然地接受,不以物喜,不以己悲,踏踏实实地做好自己该做的事情是她的生活追求和做人原则。
    在本科期间,她申请了学校的勤工助学岗位,负责每天清扫教室,她一干就是四年,她说在清扫教室过程中,不仅身体得到了锻炼,同时,她也能抛开生活琐事,让自己在不断的流汗过程中,理清思绪,平静面对,她说这也是一种心灵的修炼和成长。在读研期间,她得知班里的大部分同学都是外省的,而她对宁波比较熟悉,于是就主动担任了团支书一职,积极和同学交流,帮助同学解决各种力所能及的困难,同时她还加入了研究生会,并担任副主席一职,在学校运动会上负责研究生运动员的组织、后勤等工作,她还参与了2012宁波市研究生学术节分会场的安排布置工作,组织了研究生进行2012年学校迎新晚会节目的准备工作等。她说这些都是她空余时间做的事情,她的主要工作还是投身到实验室,在导师的指导下做各种实验研究,在两年多的时间里,她摸遍了实验室里大大小小的实验设备,现在实验室里的设备她已经全部会娴熟地使用。平日里,师弟师妹们遇到什么难题都喜欢找她帮忙,因为她待人耐心又负责。经过不断的努力,她成功获得了硕士研究生国家奖学金和浙江省研究生优秀毕业生荣誉称号。
    因为学食品科学专业的关系,施丽愉在生活中特别注意食物的营养搭配,也经常给朋友讲解一些食物的科学搭配方法,讲到此她还现场生动有趣地讲解了起来,“菠菜和豆腐不能同吃,因为菠菜中的草酸会与豆腐中的钙生成不溶性的沉淀,会引起人体患结石病。但是如果先将菠菜用沸水焯掉可去除草酸,而且菠菜中的钾、镁和维生素K可以促进钙的吸收利用。”她说,当今中国食品安全问题十分突出,吃不好是人身体不健康的最大隐患,她希望利用自己的所学知识造福他人,这也是她喜欢食品科学专业的最大原因。

 
                                   感恩母校,谨记师恩
    在谈及万里六年多的生活时,施丽愉说她最想感谢的人就是她的导师杨震峰副教授,她十分敬佩杨老师那敏锐的洞察力、渊博的知识和严谨的治学态度,她说杨老师虽然在科研方面严肃认真,但是在生活中却十分轻松幽默。他总是让学生感觉到轻松快乐,为学生创造宽松便利的科研环境,让学生在实验室中,快乐地生活,快乐地学习,快乐地实验。在生活中,杨震峰老师也给予了施丽愉无微不至的关怀和无私的帮助。“我心里满满的都是感激和感动,从他身上我看到了什么才是一名真正的科研工作者,杨老师身上的这些品质是令我受益终生,希望我将来也能成为像杨老师一样科研工作者”。
    毕业之际,施丽愉心中充满了留恋和不舍,她异常珍惜在万里度过的青春岁月,在每一个平凡的日子里,在老师和同学们的陪伴下,她度过了轻松愉快的六年大学生活,无论将来走到哪里,她都会怀念这段岁月,希望老师和同学们都能幸福快乐地生活,她也将背起行囊,开始下一个旅程。


》》》本系列更多报道请点击http://news.zwu.edu.cn/search.asp?key=%A1%B0%C8%C3%C7%E0%B4%BA%BB%C0%B7%A2%B3%F6%D1%A4%C0%F6%B5%C4%B9%E2%B2%CA%A1%B1&ckey=title&D1=%23%23&D2=%23%23&x=27&y=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