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青春焕发出绚丽的光彩”万里校友回访之九:忽炜获“2013年度国家优秀自费留学生奖学金”

作者:文章来源:点击数:661更新时间:2014-06-11

“能够获得2013年国家优秀自费留学生奖学金,尤其是作为澳大利亚塔斯马尼亚大学的首位此奖项获得者,我感到十分高兴和光荣,也很珍惜这一份荣誉。”忽炜,我校国际商务专业2005届毕业生。近日,他参加了中华人民共和国驻墨尔本总领事馆举办的“2013年度国家优秀自费留学生奖学金墨尔本领区”颁奖典礼。
    “国家优秀自费留学生奖学金”是中国政府奖励给海外中国留学生的最高荣誉,而忽炜是这项奖项设立以来塔斯马尼亚大学首批 (排列第一) 获得该奖项的学生(塔斯马尼亚州唯一的大学),塔斯马尼亚大学对此也高度重视。

                                “我要感谢的人很多”
    国家优秀自费留学生奖学金设立于2003年,奖励对象为持有中国国籍、在国外攻读博士学位、40周岁以下的优秀自费留学生,旨在鼓励和帮助品学兼优的中国自费留学人员刻苦学习、报效祖国。2013年度全球共有24个国家和地区的518位中国博士生获奖,整个澳大利亚共有44人获奖,其中11人来自墨尔本领区所辖的澳大利亚维多利亚州和塔斯马尼亚州。此次,忽炜是墨尔本领区获奖者中唯一一个文科商科学生,其它人都是理工科的。他说:“和他 (她) 们竞争并最终获奖也是非常不容易的。”
    忽炜认为,国家设立“优秀自费留学生奖学金”,不仅体现了国家对海外读博人员的关心和重视,而且彰显了祖国日益繁荣和综合国力不断强大,他由衷地感到欣慰和自豪,虽身在异乡,也为自己是炎黄子孙而感到骄傲。其次,忽炜觉得对取得国家优秀自费留学生奖学金的海外学子不仅是一项的荣誉,更是国家对海外学子学习成果的充分肯定,也是对今后不断勤奋学习、继续取得新成绩的鼓励。
    忽炜觉得还要感谢的是他的导师和研究室的所有同学、同事,以及他的父母。忽炜说:“我所取得的成绩,与导师的培养和同学们的帮助、父母的鼓励和支持分不开的。他们为我的学习和成长付出了辛勤的劳动。”在忽炜心中对母校也抱着一份感激,他觉得在万里的学习为自己之后的发展打下了扎实根基,而澳大利亚塔斯马尼亚大学也为他提供了非常良好的学习条件。他说:“我愿以更优异的成绩回报我的祖国、老师、父母。”
       
                                学习、实践两头紧抓
    刚进入万里的时候,忽炜就非常喜欢自己的专业,完全做到上课认真听讲,课后复习巩固。他觉得大学的授课一节课往往会涉及很多知识,只靠课堂上的听讲是远远不够的,这就要求在课下学会自己钻研,巩固课堂上所学的知识。忽炜的求学态度非常严谨,并且自身有比较强学习能力和很强的进取心,不断地克服学习和生活上的难题和困难。他注重培养自己的独立思考能力,能较快地接受新知识,学术上有刻苦钻研精神。
    在校期间,忽炜在学习上从不松懈,也曾多次获得了校奖学金等荣誉。同时,他还积极参加课外活动及社会实践活动。他说:“通过社会实践,加强了团队协作观念,锻炼了我的协调组织能力。”在实践活动中,忽炜与其他同行的交流并向他们学习的机会增加了。因此在实践中他学习别人的长处,认清自己的不足,也提高了自己的沟通能力。他认为参加社会实践,可以很快将书本上学到的知识与实际相结合,不仅加深了对知识的印象与理解,也提高了自己的学习运用能力,学到了很多课堂上学不到的东西。
    大学的学习和生活,使忽炜的知识水平、思想境界、为人处事、工作能力等方面都上了一个新的台阶。“所积累的宝贵经验让我更加的自信、自尊,这将是我一生最宝贵的财富。”忽炜说道。他表示自己会在将来的人生道路上踏实工作,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回首往昔,历历在目
    在外留学多年,忽炜仍不忘记第一次在国外过春节时与来自五湖四海的兄弟姐妹们,自己动手,制作大餐,把酒言欢,畅想未来,以及对父母、对祖国的无比思念;也时常想起为高质量完成科研工作,连续7天呆在办公室,每天休息不到三个小时,彻夜不停的工作情景;依旧记得第一次走上讲台,为来自世界各地的学生用英文讲解经济学概念的忐忑;还记得第一次参加世界顶尖国际学术会议的精心准备与酝酿。
    忽炜的博士研究课题方向是人口资源与环境经济学。在研究生和博士生期间他多次获得塔斯马尼亚大学及塔斯马尼亚州颁发的奖学金及嘉奖证书。同时,在博士生期间忽炜还发表了三篇期刊文章(1A+, 2B+),并多次参加了该研究领域国际最顶尖的学术研讨会,并提交了多篇会议文章。忽炜说:“在这里我也非常感谢母校――浙江万里学院对我的教育和培养,我今天所取得的成绩和我的母校是分不开的。”
    一路走来,忽炜用“勤奋刻苦、敏而好学、 脚踏实地、诚实待人”来概括自己,这的确是他的真实写照。回首往昔,他有过欢笑,也有过泪水;他挥洒过汗水,也收获了果实。忽炜说:“留学国外时刻伴随着挑战,有苦有乐,但始终是我人生中最精彩的篇章!面对困难、勇于克服、坚定信念,奋发不息,这就是我在澳大利亚留学的重要体会。”



》》》本系列更多报道请点击http://news.zwu.edu.cn/search.asp?key=%A1%B0%C8%C3%C7%E0%B4%BA%BB%C0%B7%A2%B3%F6%D1%A4%C0%F6%B5%C4%B9%E2%B2%CA%A1%B1&ckey=title&D1=%23%23&D2=%23%23&x=27&y=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