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青春焕发出绚丽的光彩”万里学子风采之八:王深雨不懈努力成就梦想时分

作者:文章来源:点击数:429更新时间:2014-06-11

“很充实,有意外,有惊喜,还有许多良师益友。”这是王深雨在毕业前的最后一个春天给自己大学生活留下的总结。大学里,他年年保持全年级成绩第一,连续三年获校一等奖学金,连续两年获国家奖学金;广泛涉猎播音、主持、义教,参加过的全国性比赛涵盖演讲、辩论、配音、口译等,曾获得2012和2013年CCTV希望之星英语风采大赛浙江省决赛三等奖,第八届大学生影视翻译配音邀请赛配音表演三等奖,第三届全国口译大赛浙江赛区决赛三等奖等。除此之外,他还被选为2014年宁波市教育局赴澳汉语志愿者。他一直坚持提升自我的品质和能力,并用他的榜样作用感染着身边的每一个人。


■加入辩论队:生活需要这些巧合
    言语不多,但却字字珠玑;个头不高,但却受人景仰――他是王深雨,一个被同学称为“全能学霸”、被老师视作“学子楷模”的外语学院英语专业2010级学生。
    从意外地进入万里学院,到意外地转到英语专业,王深雨的大学生活似乎从一开始就充满了不确定性。刚进大一的他,参加过广播台,也主持过小晚会,和所有懵懵懂懂的新生一样在形形色色的社团协会里“埋头乱撞”。一次偶然的机会,王深雨接到了通知,得知万里辩论队要来大一英语系选拔新队员。没有充足的准备,也没有十足把握,他便急急忙忙地参加了面试。“心里也是担心如果选不上怎么办?而且自我介绍的时候也是磕磕绊绊,”回顾那次选拔王深雨表示意外,“最后不知道为什么选上了,可能男生比较稀缺吧。”
    加入辩论队后,就是每周必不可少的训练和听课。每份演讲稿都需要亲力亲为,加上频繁的课堂实战造成的压力,让很多辩手不堪重负纷纷退出。王深雨却坚持了下来,而且这一坚持,就是整整四年。
    他坦言,辩论赛让他改变了很多。辩论赛前的准备――要求更多的接触外媒、接受西方文化,这培养了他的世界眼光;辩论场上的激战――绝不仅仅是考验口才、考察思辨能力,更完善了他的逻辑思维;辩论赛后的收获――不胜枚举的全国奖项、优秀辩手荣誉,则激发了他的信心斗志。英语辩论,可以说彻底颠覆了王深雨的生活轨迹,他从一个不敢在公众面前讲话的人,转变为在各种演讲、口译、配音比赛中游刃有余、屡获佳绩的全能选手。“外研社”全国英语辩论赛浙江万里学院选拔赛“最佳辩手”、第十七届“外研社•当当网”杯全国大学生英语辩论赛华东赛区三等奖、第二届宁波镇海中学英文辩论培训营的培训师资格,都是他四年大学辩论生活的辉煌履历。
    如果没有来到万里,他也许“会跟别的大学生一样,就是上上课,参加一些社团活动就这么过去了”;如果没有加入辩论队,他也许还是那个腼腆内向的小男生。也正是这些巧合,才成就了今天的王深雨。


■成为志愿者:机遇总会来到身边
    考研、就业、出国深造,这是摆在每一位应届毕业生面前的三条路。心思缜密的王深雨早在刚步入大三时就开始准备考研的各项事宜,但是经过一个学期的筹备,他发现专业知识成了横在前进路上的荆棘密林,“希望报考贸易方向,却没有学过高数。”
    当王深雨放弃了考研,准备毕业直接找工作时,另一个消息从天而降打破了他原本按部就班的生活――宁波市教育局启动了2014年赴澳汉语志愿者的报名工作。这是一项已经连续举办了五届的独具特色的中国语言和文化国际推广项目,由宁波市教育局、新南威尔士州教育与社区部、西悉尼大学三方合作,面向全体宁波籍应届毕业生、在甬应届毕业生、以及在甬工作2013年毕业生。这一次,项目将在数百人的参赛者中选拔出10人,代表宁波、更是代表中国赴澳交流。
    “我重视那些短期的目标,它们会让你更有动力。过于长远的计划我不会去做,因为人的一生需要不确定因素的刺激,而且总会有这些机会的。”就像王深雨所说的,机遇总会来到身边,关键是你能不能把握得住。而他,凭借着过人的实力和出色的发挥在众多优秀的报名者中成功脱颖而出,获得了这个可遇而不可求的出国深造机会。
    

■感谢所有人:是你们让我更强大
    家庭经济状况不佳,学费和就业的双重压力让王深雨比普通同学更多了一份责任。但他从不刻意回避自己的境况,不等不靠,自强自立,自觉分担家庭困难,“尽管很疲惫,有时候也感觉压力大,但老师和同学帮助让我变得更坚强。”
    申请助学贷款、评助学金,学院在得知王深雨同学的家庭状况后非常照顾他,加之他自己的优异表现,年年都能取得一等奖学金,这些收入让原本拮据的生活宽松了许多。室友也会在他困难的时候主动伸出援手,“钱也许不多,但是真的很及时,虽然大家都很熟了,但是真的还是会被他们感动。”
    除了经济方面的帮助,王深雨还要感谢在学业上给他支持的良师益友们。辩论队的老师和师兄师姐们会极尽所能地指导他,“他们教会了我很多东西,批判性的思维、更严谨的逻辑、待人处世的原则,而现在我也会把这些教给学弟妹们。”寝室干净整洁,多次被评为优秀免检,室友们都很安静,即便娱乐游戏也不会影响别人。融洽的寝室环境让王深雨不必结缘图书馆生活。更为难得的是,在宣扬个性自由的大学班集体里,王深雨和他的同学们却是非常团结:戏剧节时一起吃着盒饭,修改剧本,通力合作;外出活动时一起安排行程,策划活动,而且总能做到人员齐整。“我们班是外语学院出了名的团结。”王深雨说这话时,比谈论他的荣誉还兴奋。


■回首大学路:伸出手才能抓住梦
    “需要更多的尝试,不要害怕尴尬,不要恐惧失败,不要在意冷嘲热讽,不要给自己附上枷锁,要勇于突破。生活中有很多意想不到的事,其中有很多机会,而这些机会是需要你去伸手把握的。”这是王深雨毕业之前留给学弟学妹的忠告,也是他在回首大学时总结出的经验,更是支撑他在未来一路向前的信条。
    他总是强调自己有多幸运,别人给了他许多帮助,甚至连我们也快忘了他的努力,但这些我们却不能视而不见:在同龄人沉迷网络游戏不可自拔时,他埋头苦思写着下一周的辩论稿;当其他同学煞有其事旷课外出兼职时,他专心致志直指每学年的奖学金;当很多人满腹牢骚的抱怨上天不公时,他顶着双重压力却能越战越勇。他的成功离不开他人的帮助,但更不能忽视的是他的刻苦努力,他的那份执着。
    他是王深雨,一个懂得感恩,敢于追梦的大男孩,他的故事还在继续……



》》》本系列更多报道请点击http://news.zwu.edu.cn/search.asp?key=%A1%B0%C8%C3%C7%E0%B4%BA%BB%C0%B7%A2%B3%F6%D1%A4%C0%F6%B5%C4%B9%E2%B2%CA%A1%B1&ckey=title&D1=%23%23&D2=%23%23&x=27&y=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