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青春焕发出绚丽的光彩”万里学子风采之四:姚彦含、李梦梅两度入选APEC高官会志愿者

作者:文章来源:点击数:499更新时间:2014-06-11

“志愿活动过得很充实、很深刻,从开始的迷茫、不知所措,到对于国际友人的问题基本能对答入流,甚至有时候还能和他们聊聊天,练练口语。我慢慢发现了做志愿者的乐趣。”姚彦含笑着说。
    继2014年亚太经合组织(APEC)第一次高官会志愿服务后,由于我校志愿者的出色表现,外交部、宁波团市委等来函邀请其中两名优秀志愿者(英语116姚彦含和英语113李梦梅),5月前往青岛APEC高官会议进行为期2周的志愿服务。据悉,宁波市只有3名大学生入选。
    今年,中国作为2014年APEC东道主,全年将主办包括领导人非正式会议、部长级会议、高官会等各项会议及相关活动。亚太经合组织成立于1989年,是亚太地区层级最高、领域最广、影响力最大的经济合作机制。自成立以来,亚太经合组织在促进区域贸易和投资自由化便利化、推动经济技术合作等领域不断取得进展,为推动全球和地区经济增长发挥了重要积极作用。2014年亚太经合组织(APEC)第一次高官会于2月底3月初在宁波市举办。来自亚太经合组织21个经济体、秘书处、工商咨询理事会,太平洋经济合作理事会,太平洋岛国论坛的300多名代表参加会议。这是宁波市改革开放以来承办的规模最大、影响最大的一次国际会议。我校共有72名志愿者参与服务。


姚彦含:生活, 是自己的!
    姚彦含自大一进校以来就积极参与各项学校活动,并加入英语俱乐部,担任调频台副台长一职,曾为鄞州国际网球公开赛英语志愿者兼负责人,APEC宁波高官会志愿者兼负责人并获得优秀志愿者,外语学院辩论队成员,三好生、优干、二等奖学金,CCTV希望之星风采大赛宁波赛区一等奖、浙江赛区一等奖和最佳人气奖。现任外语学院社理会主席。
    “也许忙碌的生活更能让一个人成长,”姚彦含说,“为了顺利完成策划的活动,一个人默默在半夜12点改策划,想志愿者面试流程。常常是在室友已经在和周公约会的时候,我还在狼吞不知是晚饭还是夜宵的‘美食’。”工作虽然辛苦忙碌,甚至有些枯燥,但长久的合作,使姚彦含和她的团队形成了难得的默契,比如APEC宁波高官会志愿服务时,每次分拣文件,他们总是有默契地按序传递文件,就像一个大家庭在相互传阅着幸福。 
    “虽然会累,但是很快乐。这是我的收获,也是我的成长。”姚彦含自称基本属于女汉子一类。喜欢说走就走的旅行,也喜欢静静在图书馆发呆。一路走来的辛酸苦楚,只有她自己清楚,但她一路的成长收获,却是我们与目共睹。她说:“虽然有时候是鲁莽了一点,但我总相信,有些事现在不做,以后就不会再做了。Anyway,生活,是自己的!”


李梦梅:生活是自己行动或者不动的结果!
    “在宁波的多次志愿者的经历,所有的酸甜苦辣都没有让我害怕,反而让我对青岛的这份具有挑战性的工作充满了期待与憧憬。非常期待5月的青岛之行。”李梦梅期待的目光透露着自信和从容。
    李梦梅曾两次获得校三等奖学金,并获得过“优秀学生干部”、“三好学生”、“校优秀团干”等诸多荣誉。她在2012年光荣入党,现任英语113班班长。
    “生活是自己行动或者不动的结果!”对于大学生活,李梦梅有自己的理解。作为班长的她,曾被同学戏称为“妈妈”。“其实我还觉得挺贴切,因为班长要处理的琐事太多了!说实话真的是吃喝拉撒睡都管到边了吧!”各种繁琐小事,她总是有条不紊地处理好,受到了同学老师的认可。在学习上,她以身作则,认真努力,积极带动班级学习气氛,成绩一直名列班级前茅。面临专四考试前,她严格要求大家早上7;45必须到教室并每天晚上都会给大家提醒。
    “为了一个活动,曾经一个人在讲台上整整讲了3个小时,结束的时候喉咙哑得吐不出一个字。”为了锻炼自己的组织能力,李梦梅尝试并成功组织了多次班级活动,比如外语戏剧节班级获得二等奖、外语学院舞林大会班级获得二等奖。作为班级干部和学生党员,她经常参加义务献血和志愿服务。即使在课余生活尝试打工兼职,她也有自己的“择业标准”――能在尽量运用自己的专业知识的基础上获得自己的报酬,而不是仅仅为了赚钱而赚钱。
    工作生活中时常难免有不如意,李梦梅一直以自己的热情热心待人接物,面对质疑和不理解,她踏踏实实走好自己的每一步,在扎实专业知识的同时不忘自我实践能力。她说:“时间,稍纵即逝,把握青春,把握机会,大胆前行。”


》》》本系列更多报道请点击http://news.zwu.edu.cn/search.asp?key=%A1%B0%C8%C3%C7%E0%B4%BA%BB%C0%B7%A2%B3%F6%D1%A4%C0%F6%B5%C4%B9%E2%B2%CA%A1%B1&ckey=title&D1=%23%23&D2=%23%23&x=27&y=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