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青春焕发出绚丽的光彩”万里学子风采之二:万里学子参拍第三届北京国际微电影节闭幕式影片

作者:文章来源:点击数:397更新时间:2014-06-11

    “纯粹是喜欢才会去参与制作这样一部微电影,不一定说要得到多少回报。整部影片的完成没有任何的赞助,只是在团队努力和朋友帮忙下完成的。”2013年12月20日下午,我校设计艺术与建筑学院动画专业大三学生徐向东及其团队参与完成的微电影《音乐之生》作为闭幕式影片亮相2013第三届北京国际微电影节闭幕式,目前组委会正在筹划将影片送上明年的戛纳国际电影节。
    微电影《音乐之生》是一部文艺片,有别于其他娱乐大众的片子。它讲述的是一个被遗弃的女孩追求纯粹音乐的故事,影片表达的观点是“艺术是一种纯粹的东西”。
  
  
                               因为喜欢,所以参加
    徐向东的Timetales工作室是2012年9月落户于我校大学生创业园的,目前成员7人。“我们之前给政府企业做过很多宣传片,所以杨明天导演亲自找上门来,希望能与我们合作拍摄《音乐之生》。”于是,Timetales工作室接下了《音乐之生》拍摄工作,总共耗费时间三个月,全部在宁波完成。现在,工作室与导演杨明天还在继续合作中,这也是导演对创业团队的认可。


                             17次的恳求换来拍摄场地
    在《音乐之生》的拍摄过程中,为达到最佳的艺术效果,工作室看中了百年未对外开放拍摄的江北天主教堂,17次前往与教堂与金神父协商交涉,终于感动了仁慈的教父,放下了他的坚持,为影片拍摄奠定了良好的基础。“一个和蔼可爱的老头,真心感谢他的帮助。”说到金神父,徐向东笑了。


                               艰苦拍摄,累倒现场
    因为没有赞助,经费紧张,《音乐之生》的拍摄过程十分艰苦。“拍完的时候虽然说不上遍体鳞伤,但也基本伤痕累累了。真的特别感谢学院的老师在我们整个作品中无私地给我们提供帮助,特别是动画系老师,拍摄上,剧本上,分镜上给与我们很大的帮助,因为拍摄我们都缺了不少课时,老师们都在课后为我们补上我们所缺。还有我的师傅,夏辉,也是我的学长,教给了我许多。”负责人徐向东回忆起来,主摄师夏辉能在收工后立马抱着摄像机入睡。
    我校电气专业的郁斌同学在此次拍摄中主要负责后期制作,因为人手紧缺,也是直接参与拍摄现场的各项工作,一度累得昏倒在拍摄现场。“学校的医务室医生的细心叮嘱,认真根据我们的身体情况给我们配药,很让我们感动。”
    

                              工作室迎来发展新机遇
    《音乐之生》的后期制作都是在学校大学生创业园内的工作室进行。徐向东说:“通过创业园这个平台他们获得非常多的帮助,比如同样在园区内周德玉同学的司仪工作室,为他们提供了大量优质的演员。”
    据悉,自从拍摄《音乐之生》后,很多单位都上门来找Timetales工作室拍摄或合作制作各类影片。